神祕學觀藝術, 藝術美學

神祕學觀藝術 永恆的絲線─路易絲・布儒瓦

提到「母親」時,大部分的聯想或許是溫潤包容、柔韌強壯的形象;也或許想起了自己的母親,有著除非身為子女否則不能明瞭的輪廓。這次要聊的藝術家,以一系列名叫《媽媽》的雕塑作品聞名,這些《媽媽》身高動輒將近十公尺,有的矗立在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前,有的出現在藝術展覽會場,各有不同的姿態和材質,但都有著相同的形象——巨大的蜘蛛。

《媽媽》(Maman, 1999),加拿大國家美術館 pic via Wiki © John Talbot

這位藝術家是路易絲・布儒瓦(Louise Bourgeois, 1911~2010)。在她將近百年的一生中,有四分之三的歲月皆投身藝術創作,也累積了數量可觀的作品。她的創作中有許多一再出現的元素,比如蜘蛛的形象、由一根絲線垂釣的扭曲物體、部分人體的叢聚集合、生殖器形象、縫紉等等,同時,作品的命名多有耐人尋味的故事性,隨手列舉《他消失於無聲中》、《高明的說謊者》、《父親的毀滅》、《危險的通道》、《銜接的獸穴》等等,好似一部作品就是一部小說,而這些都是(據本人表示)在反應「個人經驗」。想當然爾,人們若想窺探究竟,必定會問:在她身上,發生過些什麼事?

路易絲・布儒瓦。pic via Artspace

藝術家的套路設定之一是有著悲慘的童年,布儒瓦正是。她曾說「男人都是瘋子,女人總是悲哀」,她記憶中的父親既疼愛她又羞辱她;當一戰爆發,父親從戰場回歸家庭後變成尋釁好勝之人,在親情之間不斷開闢戰場;另外父親與布儒瓦的家庭教師長年私通,然而自己所敬重又深愛的母親卻選擇隱忍,最後小三甚至登堂同居。直到布儒瓦步入青春期,母親因病去逝,承受不了喪母之痛的布儒瓦投河自殺,結果為父親所救,但這樣的父親卻否定了布儒瓦選擇從事藝術工作的決定。我盡可能濃縮簡述,然而這些也僅是她人生故事的其中幾個篇章。這裡頭交雜了無數扭曲難解的情緒,沖刷著年幼的布儒瓦,她甚至不懂自己在承受什麼,只能窮盡一生透過藝術去為自己消化、療癒、思索、發聲。

開花的雙面神(Janus Fleuri, 1968)©The Easton Foundation/ Licensed by DACS

布儒瓦星盤中所暗示的各種生命挑戰,大量地匯集到月亮身上(月亮相關的主題之一便是「內心個人的母親形象」),而她代表藝術創作的第五宮裡面,有一顆冥王星與月亮相連。冥王星常與深刻的「心靈重生」有關,當事人往往會經歷某些具有毀滅性的事件,在痛苦中逼出潛能,產生「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蛻變。這豈不是跟布儒瓦的故事很貼合呢?有趣的是,象徵冥王星的生物當中,除了常被提起的蠍子,蜘蛛也是其一;布儒瓦星盤中相連的冥王星與月亮,具現化為蜘蛛與母親了。

布儒瓦說蜘蛛是聰明、勇敢、耐心、靈巧、優雅,同時充滿保護的力量,就像她的母親。對於一些看到蜘蛛就忍不住尖叫逃跑的人來說,這樣的聯想應該是很不可思議的吧?其實短短的篇章也僅能蜻蜓點水,無法盡數布儒瓦星盤中各個與月亮關聯的行星。其實我們或許也無法盡數自己與母親之間的各種故事、各種體會、各種除非透過藝術否則不能表達的複雜情感吧!

Louise Bourgeois with Spider IV, 1996. Photo by Peter Bellamy.

撰文/七本音

編輯/rippling

神祕學觀藝術 千夫所指,依然為世界創作-小野洋子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