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學觀藝術, 藝術美學

神祕學觀藝術 嚴格的自由──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

今天想聊的這位藝術家,地位之重要,讓美術歷史用他的名字來劃分時期,在他之前是傳統繪畫,在他之後才是現代繪畫;他改變了繪畫的理性與感性世界,顛覆了藝術家的創作哲學;不論是野獸派的馬蒂斯還是立體派的畢卡索,都表示自己深受他啟發,認為他是所有現代藝術家之父。他是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

在塞尚之前,繪畫中還未見到理直氣壯的主觀視角,這種「將自己詮釋外界的哲學化為形式技法」而非複製現實的態度,是在塞尚身上才有了完整而堅實的展現。可以說,在塞尚之後,想像力才成為了超能力,藝術家掙脫傳統束縛,在自由之地尋找專屬個人的模樣。

神祕學觀藝術塞尚

〈靜物:蘋果及柳橙〉(Apples and Oranges, 1900),收藏於奧賽博物館。

以他推翻古典透視法為例,他認為人的左眼和右眼看到的畫面並不完全相同,且隨著觀看的角度、眼球轉動、焦點移動等等,其實眼前所看到的是一切都是不斷變化的。當我們面對著一桌靜物,所謂的單一透視根本不存在。所以在他的筆下,桌面會有微妙的歪曲,杯盤好似飄浮,蘋果好似沈甸甸地擺定了卻又不甚安穩。然而這才是真實的,真實的世界是在同一時間擁有複數個真實。

像上述這樣有如腦洞大開的理論,其他還有太多太多,有些甚至一時聽也聽不太懂。(如「「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或者「繪畫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等等。)然而他的這些創見可不只是說說而已。就以多重視角為例,塞尚經年累月地鑽研與試驗,產出了數百張的肖像、風景或靜物畫作,一步步摸索出「使看似不協調的部分,協調地形成整體」,最後臻於成熟,使畫面既失真又逼真。同時他力求把自己所有理論也一起融合實踐,打造出一個前無古人的藝術語言世界觀。

神祕學觀藝術塞尚

〈玩紙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 1890-1895),收藏於奧賽博物館。

這種嚴謹和毅力,以及他的用色偏好,正好讓我們聊聊他太陽摩羯座的特質。摩羯座以謹慎、自我克制和勤勞著稱,並且關心群體的穩固,常常是組織裡負責維護體制權威的人。他們也可能是去制定規範的人,當他們意識到傳統已不敷現況,便會試圖去建制更堅固實在的結構。這好似像塞尚發現了古典繪畫的侷限性,於是透過辛勤地實作,向世人提出一個更能涵蓋主客觀的藝術語言系統。另外,摩羯座喜好暗沈濃厚的大地色系,那些有如岩石和巨木的顏色,亦多見於塞尚的作品裡。若再講到摩羯座對形式、結構的重視,也切合他催生了形式主義與立體學派。

觀看塞尚的作品時,我老想到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怎麼說呢?這部電影被尊為「後續沒有太空科幻片的製作是不被它影響的」、「所有的太空科幻片都有這部片的影子」,然而假使是先看了一堆後起之作,再回過頭來首度觀賞這個開山先河,或許只覺得好像沒有太特別啊太空片不都這樣?實難體會它當初究竟給世人帶來了多大的震撼。就像,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塞尚的作品,一時沒有太多的驚豔,然而在了解他的哲學與歷史意義之後,才明白了他的獨特與偉大。 看來就像畢卡索說的,現今藝術家理所當然地宣告「我的創作就是在表達我是誰」之時,都要感謝塞尚老爸開了這條路吶!

神祕學觀藝術塞尚

〈黑色城堡〉(Château Noir, 1903-1904),收藏於MoMA。

撰文/七星談
編輯/rippling

神祕學觀藝術 時間從不因任何留戀停下腳步──孟克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