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宣告「日常戰爭」|捕捉當代棲居的詩意與勇氣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3日宣布展名:「日常戰爭(Everyday War)」。代表參展藝術家袁廣鳴、策展人陳暢偕同北美館團隊,以藝術家專擅的錄像藝術結合裝置作品,將在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建構類居家場域,提問「棲居何以為詩」。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袁廣鳴,同展名錄像新作《日常戰爭》| ©袁廣鳴,藝術家提供。

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主題:異鄉人無所不在(Stranieri Ovunque-Foreigners Everywhere/暫譯)

2024 年春日即將到來的第 60 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以下簡稱「 威尼斯雙年展 」),已公布主題為「Stranieri Ovunque-Foreigners Everywhere」(城美暫譯:異鄉人無所不在)。第 60 屆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由聖保羅藝術博物館(Museu de Arte de São Paulo,MASP)藝術總監及策展人阿德里亞諾.佩德羅薩 (Adriano Pedrosa)擔綱策劃。他是首位掌舵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的拉丁美洲人與南半球居民。

在過往策展中,佩德羅薩關心酷兒藝術家、土著藝術家與素人藝術家,擅長讓矛盾在當代藝術中形成對話。這一次雙年展命題「Foreigners Everywhere」,參考自義大利裔英國藝術團體 Claire Fontaine 以不同語言寫成的霓虹燈系列作品──原文為義大利杜林(Turin)排外種族主義團體「 Stranieri Ovunque 」的名字,意圖將其矛盾性投放到不同地點與環境中,討論人們在國家、民族與各種邊界間的公平性與生存。

2024威尼斯雙年展
Foreigners Everywhere (Italian), 2006|© Claire Fontaine

異鄉人無所不在。明年度威尼斯雙年展,除了預告著南半球與北半球之間藝術家的流動,也指涉時代當下具普遍性的雙重意義。包括他者與社會──世界共同面臨的移民、僑民、難民等「外國人」議題;也包涵社會與自身──無論身在何處,人們內心深處可能都有格格不入的感受,如同永恆的異鄉人。

延伸閱讀 ➤➤ 南半球視野|第 60 屆威尼斯雙年展 公布首位拉丁美洲策展人

日常中面對無常:袁廣鳴的創作核心與家鄉台灣的當前處境

位於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的台灣館,則由以詩性敘事聞名的新媒體藝術家袁廣鳴代表參展。通過他近三十年來創作生涯的核心探索,在國際交流的大型場合中,呈現台灣社會變遷與持續受威脅的特殊狀態,直探人們內在以「家/棲居」為隱喻的安全感追尋

這位 1965 年出生,90 年代崛起的重要新媒體藝術家,成長於台灣,曾赴德國研究媒體藝術。作品表現形式包含單頻道錄像、互動式裝置、裝置型錄像投影、利用數位修相技術的平面攝影等。從個人生命經驗擴及對城市與全球化的觀察,他將生活中潛藏的不安、不舒適,轉譯為帶有詩性的藝術影像,發掘身為人的存在焦慮與本質。

【 棲居如詩(2014) 】

例如經典作品《棲居如詩》,靈感發想來自德國哲學家海德格「詩意地棲居」,對科技與自然間的反思。藝術家想像最安全的棲居可能如同羊水,他在水缸內用模型布置虛構的住所,並在水中進行爆破。錄像時間中,居家的日常,遭遇突如其來的無常來襲,無縫循環的畫面會將爆炸倒轉,彷彿重生。

袁廣鳴,錄像作品《棲居如詩》,2014| ©袁廣鳴,藝術家提供。

【 佔領第561小時(2014) 】

藝術作品可以如何對特定政治事件有所貢獻?太陽花學運期間,袁廣鳴的學生們提出邀請,希望他為《島嶼天光》的 MV 拍攝藝術型的影像畫面。袁廣鳴反思什麼是藝術影像?可以拍出什麼不同?並觀察學生們在為期一個月的佔領行動中,國會也變成臨時的棲居之所。《佔領第561小時》因而誕生。俯視搖盪的鏡頭,背景音樂是放慢的國歌,塑造如聖歌般的氛圍,議會也變得像教堂。他讓畫面的人影消失,只留下趨於冷靜空間,同時也比媒體報導畫面呈現的奇觀更加奇觀。

袁廣鳴,錄像作品《佔領第561小時》,2014 |©袁廣鳴,藝術家提供。

【 日常演習(2018) 】

一直延伸前行的公路,拍攝的是台灣特有的萬安演習,人車淨空的場景。袁廣鳴曾留意到幾則新聞:觀光客在演習鳴笛聲中恐慌以為戰爭真的發生.台灣有穿孔龍裝上大街的男子,還出現過情侶躺在馬路正中間自拍快閃的行為──不同國家、不同年齡的人們可能對萬安演習有著不同的看法。

每一年萬安演習基本上在午後半個小時(一點半到兩點)舉辦,他在此段時間以空拍機在台北共五個重要道路上空,進行直線性的俯瞰拍攝,再剪接在一起。這件作品反映出台灣的生活貌似平和,威脅卻持續存在彼此身邊。也呈現台灣人民如何在持續的威脅中如常生活。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袁廣鳴,錄像作品《日常演習》,2018|©袁廣鳴,藝術家提供。

延伸閱讀 ➤➤ 2024威尼斯美術雙年展 最新公告!藝術家袁廣鳴將代表台灣館參展

籌備四年,袁廣鳴同展名新作「日常戰爭」(Everyday War)將於威尼斯公開

藝術家與親自選擇的國際策展人陳暢(Abby Chen)合作,以「日常戰爭」為台灣館展覽命名,將展出 6 件錄像和動態裝置,其中包含 2 件新作

這次準備在威尼斯公開的同展名新作《日常戰爭》,從《日常演習》走到「戰爭的可能」,並在《棲居如詩》的爆破手法與「家」的隱喻中更向前推進,預計呈現極具張力的超現實預言。鏡頭視角先是來回穩定地掃描一個家屋空間。在玻璃窗爆碎的巨響後,戰機陸續飛進,擊毀室內的物件,直到戰機彼此殲滅殆盡,整個房子成為戰後的廢墟。隨著婆娑的光影漸漸渲染了整個室內,傾頹的房屋也慢慢回到起初無恙的原貌。

藝術家認為存在的不舒適感是世界性的。《日常戰爭》的源頭,其實早於這幾年如戰爭狀態般影響全球的疫情。他在四年前萌生想法.三年前開始製作,目前作品尚在製作中。戰爭的概念,除了實際的軍事衝突.也暗喻了後資本主義、氣候異常等當代處境,戰爭的狀態似乎已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從未來回到現在,袁廣鳴以「戰爭的日常化」展現荒謬的現實,而希望不要成真。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袁廣鳴每一次創作都企圖實驗不同的技術,與美學、內容之間的可能性。他分享《日常戰爭》中首次嘗試一比一的爆破,包括不同材質,運用空壓機與氣槍,花了兩年掌握確切的效果,並解決攝影機運動的方式。Melody TU 採訪拍攝。

這些作品,承載著袁廣鳴對於台灣從冷戰時期以來慢慢解凍的感受,以及對當前社會現實的關注,進而隱喻太平洋島鏈與大陸間,不穩定的地緣政治和衝突陰霾。注意到眾人對新科技或影像過於便宜行事的心態,他的作品更常以接近苦工的方式拍攝,時間的投入,讓影像反彈出更動人的力量。

2024威尼斯雙年展 迎向第 60 屆,台灣館也即將迎接第 15 屆。國際策展人陳暢(Abby Chen)描述世上各處都有異鄉人,有著各自的想像與想法。每個人都在追求心中的安全感,與永久安全的住居。而袁廣鳴持續用詩意的方式,拍攝他所關注的主題和對象,並透過自身的脆弱,去建立更多真相與真實,連結人們的同理心。策展上,她希望協助藝術家,讓各國瞭解台灣面臨的焦慮不安,以及希望。感知過往與現在,一起去預想人類共同的未來。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11月23日「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藝術家及策展人媒體見面會,左起:北美館王俊傑館長、藝術家袁廣鳴、策展人陳暢。Melody TU 採訪拍攝。

「『居家』的概念具有糾結交織的雙重性,涵蓋私領域與公領域、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以及想像中的經驗與實際生活經驗。這種雙重性反映著台灣作為主體、恐懼與勇氣並存的二元對立。」陳暢指出,「在袁廣鳴所有作品中,詩意的本質從不棲身於任何住居地,而存在於探尋的過程。」 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現場也將安排某種舒適的居家感,讓雙年展的觀眾可以坐在沙發歇腳,棲身加入探尋。

採訪.撰文|Melody TU
台灣館資料及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參考資料|La Biennale di Veneziakadist.org


2024 「 第60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 」 台灣館 

展期|2024 年 4 月 20 日至 11 月 24 日
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 Venice,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