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多元活躍國際的5位當代菲律賓藝術家

菲律賓因其歷史、地理及社會環境等因素,文化多元包容,並有高度的國際流動性,使其當代藝術不拘一格,並活躍於世界各地。台灣的許多美術館、畫廊及藝術節,也時常能見菲律賓藝術家的身影,足見其活潑的能量展現。以下來認識五位菲律賓當代藝術家吧!

厄尼斯特・康賽普尚(Ernest Concepcion, 1977-)

康賽普尚是名視覺藝術家,作品經常可見材料與技巧的交疊與實驗風格。布朗茲美術館、紐約亞洲美國藝術中心、夏威夷哈娜努努當代美術館、紐約皇后美術館等著名美術館和藝廊,都能見到他的創作。2015年獲得了菲律賓藝術中心頒發「13位傑出藝術家大獎」。

Ernest Concepcion , “OMG CHRIST”(2015) ©Ernest Concepcion

羅納德.溫杜拿(Ronald Ventura, 1973-)

溫杜拿的作品揉合多層次的複雜構圖、歐美小說、日本動漫,乃至亞洲神話等元素,涵蓋平面繪畫、攝影裝置和雕塑,繪畫多著重於當地人體型態的展現,喜歡使用當地媒材,風格時而怪誕、時而夢幻。台北當代曾展出他的作品,而在蘇富比香港拍賣會上,其畫作《Grayground》以110萬美元的高價賣出。

Ronald Ventura , “Grayground” ©Ronald Ventura

理羅‧紐(Leeroy New, 1986-)

菲律賓藝術家,作品跨及電影、劇場、產品設計、行為藝術與時裝,擅長跨界結合。他的作品時常從自然中汲取靈感,其大型公共藝術創作,也使用日常環境中常見的物品和材料。他曾於2014年被菲律賓藝術中心授予「13位傑出藝術家大獎」。

Leeroy New , “Catch the Corals on the Skyline”(2015), photo via When In Manila ©SKY GAVIN

奧斯卡‧維拉米(Oscar Villamiel , 1953-)

菲律賓裝置藝術家維拉米,以在地的拾獲物做為他的創作素材,將之組織成大型裝置聞名。脫落的鳥羽、漁網崩解後殘留的細線碎片、枯枝與落葉,這些無論是來自天或地的脆弱物質,都能在他手中獲得重生,具現了藝術生命的不息與詩意。

Oscar Villamiel , “Black Forest” via NOLISOLI

戴克斯特‧菲南德(Dex Fernandez, 1984-)

菲南德的創作養分,源自街頭塗鴉、流行文化和紋身等影響,挑戰人們對藝術的定義。他曾以攝影形式記錄底層民眾群象,後來他在這些照片上開始作畫,以怪異繽紛、如蟲似菌的抽象圖樣重新賦予畫面新意涵。Dex Fernandez的作品活躍於世界各地,並進行在地駐村與創作。

Dex Fernandez , “Heartache”(2018) © Dex Fernandez / The Drawing Room

資料來源/culture trip

汲取傳統工藝靈魂 泰國設計師蘇帕猜・克萊瓦塔儂 | Green Touch 亞洲綠色工藝設計展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