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市場

2023 ART FUTURE 直擊!亞洲新銳新星、夢想計畫與當代藝術觀察

2023 ART FUTURE 藝術未來博覽會 正在台北信義區的君悅酒店熱烈展開。藝術未來 結合當代藝博會型態與國際獎項,由「當代新銳藝術展區」、「現當代藝術展區」及「亞洲新星獎」等三大計畫組成,今年已邁入第五屆。

茉莉畫廊展陳現場。

其中「ART FUTURE PRIZE 亞洲新星獎」建構出新銳藝術家發展的舞台,導引創作者與產業間的正面循環,今屆選出三位得主:吳秉祐、黃子杰、Jun Hwan KIM(韓國),甫於開幕記者會頒獎儀式。展覽方面,五星級豪華飯店的 38 個房間中,共有 7 間韓國藝廊參與布展,呈現韓國當代藝術創作的某種側面觀察,值得一看。台灣的藝廊也匯集風格多元的現當代藝術,且兔年將近,有多家藝廊安排兔子主題或年節氛圍的展陳,提供嶄新年度改變家中空間的選擇。此外,為讓失親兒獲得更多藝術教育的機會,這一屆藝術未來與相關基金會合作「夢想品格計畫」,展間呈現名人捐贈作品與孩子們的畫,在年初帶來暖心而充滿希望的可能性。

亞洲藝術新星──獲獎藝術家的嶄新想像

今年的新星獎由學學文創徐莉玲副董事長、前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副研究員及策展人林愛偉、韓國攝影博覽會創辦人 Donghyun Kim 擔任評審。三位得主分別為現年 24 歲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吳秉祐、現年 29 歲的黃子杰,以及來自韓國的 Jun Hwan KIM。

展間1005 亞洲新星獎|吳秉祐作品。
展間1005 亞洲新星獎|吳秉祐作品。

吳秉祐本次參賽作品為 5 座裝置藝術,通過多媒材表現藝術家表述出對於社會的觀察,作品將社會空間比擬為「全景監獄」(Panopticon),透過鐵籠將電視機裝載,意味著剝奪自由的意向,演變為一種上位對下位關係。〈5.X2000-Desire Machine01俗科技載體-慾望機器01〉則以硬性的水泥表現情感的柔性,水泥作為堅不可摧的有形物質,水泥中的電子螢幕像是鏡子反觀出我們內在情感。

展間1005 亞洲新星獎|Jun Hwan KIM 作品。
展間1005 亞洲新星獎|黃子杰作品。(Melody TU 採訪拍攝

黃子杰系列創作取材科幻、奇幻作品,經過重新拼裝與變形後,結合自身的水墨繪畫專長,以工筆彩墨的方式描繪對於宇宙的想像,建構持續擴張的世界觀。Jun Hwan KIM 同樣在探討情感,使用丙烯繪製出石頭,藝術家認為情感就像石頭,它們都有很多環境影響,可以分裂和消失,就像情感變得黯淡和消失一樣,黑白的石頭描繪出藝術家缺乏情感的那一面。

走入不同房間,走入風格各異的精采藝術世界

An Inc. 展間1046。(Melody TU 採訪拍攝

近年來韓國藝文產業相當重視國際市場,今年藝術未來共有 7 間首爾藝廊帶來精彩作品,包括:An Inc.、Art Boda、Gallery M、KEUMSAN GALLERY、Tomy Kim Gallery、MOOKJI ART CONTEMPORARY、AP Gallery。MOOKJIART 展間中藝術家李璇的作品,平面加上線的創作,技法驚人。GalleryM 的藝術家李香智以特殊的方式作畫,針筒擠出顏料堆疊出的畫面色彩特別飽合。Tomy Kim Gallery 的金成英則有〈葉子故事〉,層層堆疊樹脂的混合與硬化,成果讓人驚艷。

An Inc. 展間1046。以相紙與線,巧妙沿景色編織成韓服形狀的作品。(Melody TU 採訪拍攝
An Inc. 展間1046,韓國藝術家特別描繪台灣食物印象。(Melody TU 採訪拍攝
GalleryM 展間1038。看起來像是柔軟的布料媒材,實際上是陶土雕塑。(Melody TU 採訪拍攝
GalleryM 展間1038。藝術家李香智以針筒堆疊飽合色彩。
MOOKJI ART CONTEMPORARY 展間1009。
MOOKJI ART CONTEMPORARY 展間1009。絲織創作。(Melody TU 採訪拍攝
AP Gallery 展間1008。(Melody TU 採訪拍攝

台灣的畫廊更是本次展出的主體,匯集亞洲及不同風格現當代之作。唐灣藝術中心本次展現具有東方情調的現代作品,藝術家方志偉的水墨走獸,用傳統的技巧表達當代的情感。原顏藝術推出野上惠子(貓的書道家)的作品,這次作品特別以軍用手套取代畫筆,詮釋出似書道中飛白的書法線條,更將江戶美人與貓融入浮世繪的場景入畫中。育黎藝術帶來王大志、呂德安、李知彌、李侑倩、林雲霜、駱志豪等位的作品,展間充滿了年節的歡愉氣氛。松風閣畫廊則帶來陳翊真、簡湘霖、瑞慶覽香織、潘重光、藍寅瑋、劉裳霓、王冠賢、顏子寧、董皓元的作品,以自然、動物、海景打造出溫馨氛圍。茉莉畫廊則以陳京亨、黃廷瑞、楊鈺晨、何迪西、林煥騰、吳易陵、岑詠惠帶出強烈的視覺衝擊。

松風閣畫廊。
育黎藝術。
茉莉畫廊。
茉莉畫廊。
唐灣藝術中心。

其他還有更多不一樣的房間,包括雕塑、科技藝術作品,甚至台灣地酒,等待觀者前來發現驚喜。

國璽藝術。林國瑋的油彩上色銅雕(左),與曹文瑞的普普浮世繪油畫(右)。(Melody TU 採訪拍攝
科技藝術特展。(Melody TU 採訪拍攝
科技藝術特展。(Melody TU 採訪拍攝
品藝術的雕塑。(Melody TU 採訪拍攝

Art&Love 藝術夢想品格計畫

這一次藝術未來博覽會也與財團法人失親兒基金會首次合作「夢想品格計畫」,讓失親兒能夠有更多教育與藝術體驗,並祝福這群孩子們在藝術中找到夢想。

歌手艾怡良(Eve Ai)捐贈其創作|中板的責任 Let’s Call It a Day|80cm x116cm|2021

本次計畫的作品捐贈者有:99度藝術中心、創作歌手艾怡良、藝術家吳宗翰、藏家周銘志、藏家高天賜、尊彩藝術中心陳菁螢、詩人藝術家陳克華、藝評人張禮豪、台藝大教授張國治、用心快樂趙士懿執行長、藝術家廖文豪、攝影師魏啟豪、演員簡莉紋(依筆畫排列)。而現場不僅有名人作品,還有從全台精選 13 幅「夢想品格計畫」孩子們的畫,於1021展間共同展出,在這個冬日,期許讓藝術成為社會動能,為失親的孩子也送上用心護育的翅膀。

採訪.整理撰文|Melody TU
新聞資料及官方影像提供|大苑藝術


2023 ART FUTURE 藝術未來博覽會

2023 ART FUTURE 藝術未來博覽會
貴賓預展|2023年1月6日 12:00~16:00
公眾展期|2023年1月6日 16:00~20:00.2023年1月7日 12:00~20:00.2023年1月8日 12:00~19:00
地點|君悅酒店10樓(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
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
➤ 2023 ART FUTURE 藝術未來博覽會 | 周末君悅開展 亮點搶先看
➤ 從藝術行政到專職畫家 曹文瑞的普普浮世繪
➤ 艾怡良 專訪|自由,建立在一顆追求完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