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本月聚焦, 藝術市場

台灣第一個錄像藝術博覽會|2022 FLAME TP 開啟藝術界新頁

作為「FLAME HK 香港錄像藝術博覽會」的延續,2022 FLAME TP 台北錄像藝術博覽會 將會是台灣第一個錄像藝術博覽會,突破畫作、雕塑等傳統媒材的框架,選以錄像、VR、AR、NFT等多元領域作為展出創作的載體,沿革出新的藝術傳承。此博覽會不僅代表著創新和延續,更代表著藝術家、創作者們面對未知的勇敢和視野,為藝術世界激發著無限可能性。

黃姿婷作品《空》

此博覽會將於今年八月底(27、28日)在和逸飯店・台北忠孝館隆重舉行,團隊由大苑藝術主辦,盛邀知名策展人羅禾淋先生擔任藝術總監、與其創辦人張學孔先生攜手合作,匯集眾多深具潛力的藝術家,開拓亞洲的藝術市場。FLAME TP 的理念旨在重新思考影像於這個資訊時代下的意義,它既能記載真實的時空和場域,亦能描繪虛幻的記憶與幻境,並以當今獨有藝術媒材的身分,挖掘錄像藝術的廣域。

管瀞雅作品《慾女》(Lady Caterpillar)

「人們自古以來便迷戀火與其賦予之光芒,影像作為新的火燄,人們注視、尋求,並渴望答案。」

陳姿尹作品《刺眼》

整個展間分為五區,分別為:「錄像電影院」,透過如電影院般安排場次的方式讓參與的國際藝術機構播映作品;「NFT未來實驗特區」,與akaSwap合作使錄像藝術和NFT生態系統接軌;「國際名家特展區」,邀請國際知名的錄像藝術創作者呈現其最經典的錄像藝術作品;「影像新秀特區」,與年輕且具潛力的新銳藝術家共同開拓錄像市場。最後特別的是,還有開設「錄像論壇」,以產業和學界的角度,探索錄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Collector & VIP Preview 藏家及貴賓預展|8/26(五) 12:00-20:00
Public Days 公眾展期|8/27(六)-8/28(日)11:00-19:00
Venue 展覽地點|台北和逸飯店・忠孝館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31號

現場直擊報導
錄像藝術 現場的虛實遊戲|直擊台灣首次舉辦的錄像藝博會 FLAME TP!

延伸閱讀

跨領域,是為航向無人知曉的未來|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專訪
當時的評審蔣勳老師看到了王俊傑的藝術潛力,竟邀請他去為雲門舞集夏令營的學員上美術課,「但我覺得上美術課很無聊,就借了攝影機找舞者當演員,拍出了生涯第一支錄像作品《變數形式》。」當時臺灣對錄像藝術所知甚少,王俊傑就這樣走上了一條他人未行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島嶼的曾在》 – 用錄像與文本重書台灣的島嶼史與身分記憶
台灣藝術家雪克常以電影書寫手法(cinematic writing)作為藝術實踐,解放聲音與影像的詮釋空間。除了常以攝製作為表現手段,也嘗試不同媒材與作品展演方式。近年創作多關注亞洲地緣政治歷史,有多次國際駐村交流經驗,作品曾在法國、泰國、韓國、日本、美國等地展出。

影像及新聞資料提供|大苑藝術
編輯|Melody 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