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2022 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內行花蓮」|連續 3 日近 50 場精彩演出輪番上陣

2022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內行花蓮」,將於 12 月 2-4 日登場
2 大舞台 | 27 組花蓮表演藝術團隊 | 連續 3 日近 50 場精彩演出輪番上陣

日出舞台。

從腳趾到頭頂,從地底到宇宙
從日常到舞台;從土壤長出來
向內探尋,反而盛開

山海出發,向內行走,成為內行花蓮

2022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 由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縣文化局主辦,今年即將邁入第三屆。預計於 12/2(五) 至 12/4(日) 在日出大道及南濱公園舉辦。以年度主題「內行花蓮」號召在地表演藝術團隊的實踐精神,透過舞台展現表演者從日常到精緻;從生活到內行的生命歷程。

活動由兩大舞台「花蓮舞台」與「日出舞台」為主軸,並透過「內行路徑」串起城市路徑的虛實探索。

今年延續由林昆穎擔任藝術總監,藝外創意為執行統籌,顏伯駿擔任品牌總監。關於年度主題「內行花蓮」,林昆穎說明:「土地、族群、產業、文化、信仰,透過這樣的眼睛來觀看,從腳下到頭上,從地下到宇宙,花蓮的氣息是與天地相合的呼吸,來過的人都知道,生活在這裡的人更清楚。走進來,內行花蓮,成為內行人。」

花蓮的山,花蓮的海,以蒼傲猶勁之姿,賦予了土地最初的生命力。經過漫長歲月的轉化,斗轉星移。這股宇宙初起的原始能量逐漸流淌於泥壤、植被與岩礦之間,生生不息。南島語族,乃至於爾後接踵而來的漢人、日本人和其他族群,便是利用這片瑰寶,打造產業、形塑生活,並在時間推移中,結構文化氛圍與記憶。同時,也在互動的過程中,凝合精神,孕育信仰,於山川舞台的見證下,唱出 Huê-liân 的歌,共織共容中,跳出花蓮的自信。

唯舞中東舞蹈團
台玖線樂團
根 Biyax 樂舞團

2022 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梳理出土地、族群、產業生活、文化記憶與信仰五大面向,並向下建構精選的內行路徑,從清茫的天至暖盈的地,為您鋪陳專屬於花蓮的人地氣息。

藉由路徑和路徑之間的串連,點位和點位之間的共振,遊走於其間,便得以感受點線所共織的在地脈動,也能參與其中,加入個人元素,為區域創造出新的語境!

POD 地方滑手
Knsuyang 文化樂舞團

「花蓮舞台」27組花蓮表演藝術團隊,獨特環形舞台

「花蓮舞台」以日出大道為據點建構獨特的環形舞台,形形色色風貌繁多的在地表演者輪番上陣,演出形式豐富多元,涵蓋戲劇、舞蹈、音樂、民俗技藝、原民藝術、跨域等,主題更橫跨山海、族群、產業、文化與信仰,共同交織屬於花蓮的故事,看見表演者創作的過程與擴散,展現從日常走向舞台的實踐精神。

街頭靈魂舞蹈團
冉而山劇場
FLAVOR HUALIEN 文化推廣工作室

表演團隊名單

FLAVOR HUALIEN 文化推廣工作室、High FLY 豎笛四重奏、Knsuyang 文化樂舞團、POD 地方滑手、TAI 身體劇場、曼波魚爵士樂團、山東野表演坊、手作故事團、台玖線樂團、冉而山劇場、朱德剛相聲社(八斗喜說演班)、艾麗莎國際標準拉丁舞團、阿睞卡閧木箱鼓擊樂團、奇萊山藝術團、花蓮合唱團、什麼樂團對丫、花蓮漢聲北管八音團、花蓮縣花漾亮麗舞蹈協進會、洄瀾境民俗技藝團、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原鄉舞蹈團 、根 Biyax 樂舞團、唯舞中東舞團、街頭靈魂舞蹈團、蓮極緻創意舞蹈團、聲子樂集、魔法 DJ 藝術表演坊 (依筆畫順序)

洄瀾境民俗技藝團
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
原鄉舞蹈團

「日出舞台」自然舞台與聲音劇場 日出陪伴

一場與自然相約的儀式,以光、樂器、吟唱、身體、聲響迎接並感受東臺灣最早與最暖的太陽光。

「日出舞台」於南濱海邊舉行,邀請民眾在天光潮汐中棲石而坐,感受表演者以自然劇場回應大地,伴隨日出冉冉升起,帶來絕無僅有的獨特體驗。

演出由山東野表演坊、TAI 身體劇場、High FLY 豎笛四重奏、曼波魚爵士樂團等四組表演團體組成,藉由海的傳說故事引導,利用豎笛樂器的串連,在破曉之際,用身體和聲響迎接第一道晨光,開啟一場爵士與海浪的日出饗宴。

TAI 身體劇場
山東野表演坊
曼波魚爵士樂團

「內行路徑 」線上互動地圖 獨特遊程機制

「內行路徑」打造線上互動地圖,邀請民眾在深掘城市路徑的過程裡與眾人一起成為內行。

網站上羅列近百個景點與參與本屆節慶的表演藝術團隊的日常地點,透過景點任務,邀請民眾感受虛實交錯的城市遊走體驗,網站可選擇依照推薦路徑遊走或自由探索,並在探索過程裡成為推薦路徑的一份子,共譜內行路徑。

奇萊山藝術團
花蓮漢聲北管八音團
阿睞卡閧木箱鼓擊樂團

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 從育成到實踐

今年 6 月甫經花蓮縣文化局遴選的傑出表演藝術團隊如八斗喜說演班、聲子樂集、High FLY 豎笛四重奏,即將在今年藝術節中登場,展現官方格外重視從輔導養成期間的資源挹注,到建構產業舞台的路徑建構,期許更多花蓮在地的表演藝術團體能以地方為中心持續深耕在地,健全花蓮藝文環境發展。

High FLY 豎笛四重奏
聲子樂集
朱德剛相聲社

山海出發,向內行走,成為 內 行 花蓮

​​​​#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 #內行花蓮 ➜ ➜ ➜
Hualien Performing Public Space Festival


2022.12.2 fri. – 4 sun.
花蓮日出大道 X 太平洋公園南濱段


▎花蓮舞台 ▎

27組花蓮表演藝術團隊.環形舞台
地點|花蓮日出大道
主要活動區域為花蓮市自由街與᯿慶路靠東大門夜市入口,建議抵達市區後步行參與。
Time|五16:30-22:00 、 六13:30-22:00 、 日12:30-17:30

▎日出舞台 ▎

自然舞台與聲音劇場.日出陪伴
地點|太平洋公園南濱段

1.自行開車(北往南)
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下 -「省道臺9線」-「縣道193線」
2.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花蓮站,轉搭花蓮縣公車301至「南濱公園站」下。
*南濱公園進行部分工程整修,抵達後,請依循現場指示(指標)前往日出舞台。
Time – 六日 05:00-06:30

▎內行路徑 ▎
線上互動地圖.獨特導覽機制
Time – any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