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從台日韓到葡萄牙希臘46國參賽,「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首獎魂歸故里

桃園市立美術館辦理的「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於去年徵件期間廣泛得到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創作者的關注,總計徵得46國600多件作品參賽。經國際評審團評選出17件入圍作品,即日起至4月18日(日)在桃園展演中心1樓盛大展出,展覽期間特別規劃「觀眾票選獎」網路及現場投票活動,邀請國內外藝術同好選出心中的最佳作品,參與投票將有機會獲得限量文創品!

本屆入選的17件作品,創作者分別來自臺灣、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孟加拉、美國、葡萄牙、拉脫維亞、希臘等地,作品涵蓋平面繪畫、立體裝置、攝影、錄像等不同形式的藝術實踐。展覽由入選藝術家在桃園展演中心或親自佈展或透過視訊完成作品設置,在疫情嚴峻的考驗下,挑戰創作者的毅力及對空間的敏銳度,讓作品在全然陌生的場域中表現自我張力,透過氛圍的營造,呈現出最具前瞻性與實驗性的藝術創作,為桃源國際藝術獎帶來嶄新多元的面貌。

李迪權,《少年、煙霧與傘》。

得獎作品簡介

桃創獎首獎:魂歸故里|丁昶文(臺灣)

《魂歸故里》以陳華宗為故事原型,起始由一位青年回訪陳華宗的故居:一座隱身於荒煙蔓草中,早已傾頹的折衷主義式樣建築,一路接續至議會大樓儲藏間內的陳華宗雕像,藉由他的故事,藝術家想呈顯的是歷史場域背後,諸多真實與虛構的交織網絡。作品另一部份則切入臺南縣議事大樓的建築,討論執政者的意識形態,如何藉由空間中的符號來傳播或強化。

遊藝獎:卡門線|莊立豪(臺灣)

「卡門線」原指地球大氣層與外太空的邊界,隨著高度增加大氣層越稀薄,人類活動範圍似乎被侷限在一顆泡泡內,換言之卡門線之下為人們的居所,之外則是未知或祂人的領域,而這次創作將此領域分層的概念延伸至展覽場所,除了人們行走的地面和垂直的作品牆面外,也讓展場上方的空間併至作品的一環,將天使的剪影利用非物質的方式從展場上方召喚下來,除了對於天使形象的提問外,同時讓作品產生一種向上的場域連結。

優選:人民的收藏|Ana MENDES(葡萄牙)

《人民的收藏》計劃始於2014年。這個計劃邀請來自被殖民國家的人民參觀世界各地的民族學博物館,在後殖民的脈絡下反思其身分認同。在參訪的結尾,參與者可提出他們所選擇的文物,爾後,曼德絲拜訪該博物館、拍攝這些文物,製作一組明信片,並以參與者姓名命名。這項計劃已在全球超過20國展開,參與者超過100人。曼德絲首度為桃園市立美術館製作特別版的明信片,邀請美術館訪客將明信片寄給西方博物館,要求他們將明信片的文物返還給母國。透過這種方式,曼德絲將同樣來自殖民背景的亞洲人民和西方人民連結在一起。

優選:拋棄式紀念碑II(仿照「穿灰衣的男孩們」)|Lewis COLBURN(美國)

2017年8月,抗議示威人士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德罕市(Durham)拆除了聯邦士兵的紀念碑。這座銅像在撞到地面時變形、扭曲成原先直挺人物的變形版本。由此而生的物件帶有濃厚的歷史及政治意義,也呈現令人驚訝的複雜立體形態,與美國當前正在奮力改變種族主義和奴隸制的歷史錯誤,以建立一個更公平、公正的未來有深刻的關聯性。原始的紀念碑因為聯邦軍隊的制服而被稱為「穿灰衣的男孩們」。這個變形的紀念碑現今被存放在北卡羅來納州德罕市。

這座損壞的紀念碑是藝術家為「桃源國際藝術獎」創作的《拋棄式紀念碑II(仿照「穿灰衣的男孩們」)》的出發點。

優選:事物不在場|吳依宣(臺灣)

此作品嘗試透過展示居室空間,去延展生活碎片的痕跡,觀察系統、物品與空間,在開展與隱藏之間、同質與異質之間、甚至主體與客體之間,所顯現的互動張力。在趨於透明化、碎片化的當代秩序下,作品《事物不在場》(Lived Absense of Objects)試圖探索物件開展與隱藏訊息的能力,映照當今的生活狀態。

桃園市立美術館特別安排於假日辦理得獎者座談及導覽活動,帶領民眾深入了解桃源國際藝術獎作品和藝術家創作歷程,活動詳情請持續關注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臉書粉絲專頁

莉娃.杜達雷娃,《活躍的物質》

圖文來源/桃園市立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