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蘵人 Style」以植系裝置藝術建一座美術館,獨創「類策展」風格市集

植栽」與「園藝」的綠色效應正在蔓延,植物以各種形式扎根我們的日常,不但是點綴空間的一處裝飾,安放城市當中好滋養現代人的心理層面,予以同在生活裡自在「呼吸」。

建一座屬於自己的花園並非難事,但需要付諸加倍心力與時間,倘若現階段未能成為一位稱職的園丁,倒不如先來【松菸風格職人市集 – 蘵人 Style】體驗植物、人與空間的三方互動關係,承攬多位「蘵」人以植物作為元素,並結合場域的特殊性,展現感官層面的多重體驗。

為打造獨一無二的限地裝置藝術,今年松山文創園區也首度開啟封塵已久的菸廠醫護室(藝巷空間)、男澡堂,規劃出「類策展」的觀展模式,並邀請 6 組藝術家刻畫得以近距離交流的藝術作品。

1. Tsai & Yoshikawa:《爛漫合歡》

由旅英藝術家蔡筱淇 Hsiao-Chi Tsai 與吉川公野 Kimiya Yoshikawa 攜手創作的《爛漫合歡》,是一件混合媒材的光影雕塑。在樹上綻放的合歡花,遠觀可見如煙火般燦爛釋放的光彩,近看則是花與光線交織生成的蓬勃生機,繽紛意象演繹出生生不息的意境。

2. 本質創作室:《藤花》(Flower Rattan Vine)

記憶裡的藤花也是傳統技藝的命脈,獨特的藤繞技法,加以堆疊一朵朵人造花形,攀附在松菸南向的空間廊道上,向外拓展象徵無限的生命延續;其柔軟與纏繞的特性,體現藤蔓植物歷經歲月仍毅力不搖的樣態,彷彿跨越森林與城市,同時串連建築與歷史。

3. 賴怡璋:窗台微縮地景

無論何地何時「窗台」似乎都成了植栽的第一處落腳,它是自然與人為的連結通關口,也是收集各種人們吐出情緒和交付秘密的所在;藝術家賴怡璋以作品「窗台」分析日常點滴,透過觀察、分析逐一拼貼出人造城市與自然環境間,交互拉鋸後的微縮地景,值得發人深省。

4. Y2K 胡悠揚 & 周巧其:《信釋》

端看著胡悠揚和周巧其的設計「Biosignal 信釋」,起初會感到有些困惑,這項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念為何?原來是以植物的生命訊號作為源頭,試著演繹人們創作各式混合物,並透過無機技術採集環境訊息,加以進行交流、群體決策的猜想,是一個極具想像力的創意之作。

5. CIAO!Flower Design 巧偶花藝・設計:《芒屩所至》

「芒屩所至,可以是荒山,亦可能是朝堂,每一雙步履走出的,即心之所向。」作品《芒屩所至》富含詩意,意指先行者將芒草投入木箱中,繫上祈願的籤文,透過此意境的傳遞,邀請民眾參與互動一同踏出芒花夾道的行路。

6. upandcoming 花狂・狂花:《花神系列》

偌大的裝置藝術是由「upandcoming 花狂・狂花」設計團隊所製作,將「森林中的海洋」綺想幻化為具體花神的盔甲與戰袍,我們所處的松山文創園區就像沉入大海的百年船隻,被林蔭包覆瀰漫出靜謐的古老記憶,人來人往的廊道猶如魚群穿梭在殘骸狹縫,在命運安排下,守護於此的花神又將如何造化呢?

【松菸風格職人市集 – 蘵人 Style】以六大裝置藝術與場域規劃,營造出豐沛的意境氛圍,極具巧思的維度空間完美演藝人與植物的共生共存;不僅如此市集也進駐 22 家「自然系」主題品牌,同時籌辦多場手作體驗課程,希望前來市集的每一個人,都能享有豐富的逛展樂趣!

INFO:【松菸風格職人市集蘵人 Style
日期|2020.10.16 – 2020.10.25
時間|每日 10:00 – 18:00(惟 10.25 當日至 17:00 止)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藝巷空間、南向辦公廳舍、松菸男澡堂、藝思空間
更多資訊|Facebook活動頁面體驗課程報名

文/BROCCOLI.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以植系裝置藝術建一座美術館,獨創「類策展」的風格市集:【蘵人 Style】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