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飛天防疫牛、拼貼花瓶牛、健康蔬果牛,盡現國美館牛年年畫特展

充滿傳統年味的版印年畫,是過年期間最佳裝飾,現今的版畫創作者,如何在傳統中找到創新的可能?而在後疫情的新年春節,又會如何表現?以上問題,盡能在國美館的「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獲得答案!

「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迄今已邁入第36屆,隨著潮流發展及時代社會環境的改變,為喚起國人重視年俗節慶活動,保留傳統文化資產的延續,版印年畫的意象與表現,已從應景裝飾的需求邁向各式版畫技巧運用,表現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的版畫創作。

「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展出,展出委託創作、徵選得獎及入選作品共計71件。為推廣版印年畫藝術及推薦這項民間藝術,同時在該展區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的「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國美特展」以為對應,期能喚起社會大眾對傳統民俗藝術的重視,欣賞版印年畫中帶來的年味、祈福、迎春、喜慶等感受,為春節增添圓滿、福壽、歡樂的氛圍。

委託創作

陳水財|四季平安

藝術家陳水財喜愛單純的圖像,藉以將生活經驗、生命體會、文化思維及藝術認知等壓縮其中。「蘋果」曾是他喜愛的題材,在揮灑錯置的筆觸與透明堆疊的色彩間,表達出某種難以名狀的生命體驗。《四季平安》以2011年作品《傳說2011-2》(複合媒材)轉製而成,取「蘋果」諧音隱喻生命的平安喜悅。

劉洋哲|昇.空

絹印版畫的特色在於能表現出亮麗的色彩,而其最迷人的「漸層色」表現法,最受版畫家所喜愛,也能夠達成精準的套色,是藝術家劉洋哲喜愛採用的版畫技法。

作品《昇.空》帶有超現實的感覺,應用於古代的文物–仰韶彩陶與現代的曇花,做上下呼應與對比,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隱約地放置在兩旁,恰似門神的站立在左右兩側,引述著非典型的現代版印年畫。

首獎作品

金炫辰|牛喜迎春

以臺灣水牛為主角,下方的牛象徵勇往直前,上方的牛則代表敦厚樸實。搭配各種吉祥物、營造討喜氛圍,歡度牛年。

金昱慈|臺灣牛耕耘豐足

創作者認為,我們都是一隻隻認真打拚的臺灣牛,耕耘著美好的將來,豐足著每一個飽滿的生命。以此幅作品呈現桃源般美好景象,祝福辛丑年吉祥。

李迪權|牛

春回大地,在一片紅彤彤的盛開的花群下盡情玩樂嘻戲,象徵春節普天同慶的歡樂氣息。

黃少傑|牛轉乾坤

2020年的疫情搞得世界混亂,創作者期望2021年能夠「擺脫」疫情、「牛」轉乾坤,如同作品中的牛兒脱了口罩、抱著金碗、吃著健康的蔬果。     

李宣霈|瓶花

以色塊的型式詮釋活潑具有音樂性的面積,設計一個牛花瓶插滿花卉,祝賀新的一年到來。

張鴻煜|飛牛迎春

以金童騎飛牛寓言故事、門神發想創作此件作品,反映疫情期間,祈禱牛年來臨,人們能夠趨吉避凶帶來好運。期望採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加上疫苗研發成功,有效克制疫情,國泰民安,恢復經濟蓬勃發展。

圖文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