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美學觀點

領域展開!解碼城市空間「範圍物」 | 陳以軒 充滿想像力的攝影展

藝術家 陳以軒 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開一場充滿想像力的攝影展覽,名為「靜物研究III:領域展開」。展覽探討日常生活中的「範圍物」,並嘗試解碼都市空間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和互動。展覽以特殊的展示方式和攝影作品相結合,引發觀眾對城市空間的不同角度的反思。

身為第 18 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得主、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藝術碩士,陳以軒的創作從攝影出發,透過街拍、錄像裝置、行為劇場等各種手法,不斷實驗影像與不同媒材之間的關係。曾參與 2016 年台北雙年展,其攝影作品受邀至各大攝影節展出,如紐約攝影節、新加坡攝影節、連州攝影節、廈門阿爾勒攝影節、以及臺南攝影節,並先後於 hpgrp GALLERY NEW YORK、關渡美術館、竹圍工作室、臺北市立美術館、海馬迴光畫館及鳳甲美術館舉辦個展。作品獲休士頓美術館及卡蒂斯特藝術基金會收藏。

「領域展開」這個展名是靈感來自熱血少年動漫《咒術迴戰》,在動畫中,咒術師使用「領域展開」創建特殊的空間規則,使對手無法抵抗,面臨必然失敗。陳以軒以此概念為基礎,探討城市空間中的「範圍物」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和行為。

「範圍物」是藝術家為城市空間下的各種標記和劃分定義的詞語,例如交通錐、禁止進入告示牌、甚至占據位置的植物盆栽。這些物體具有強烈的空間劃分效應,並在無形中規範了我們的行為方式。陳以軒的攝影作品專注於捕捉這些「範圍物」,以及個人的視覺詮釋。

展覽將展示疫情期間在日本東京拍攝的「軟隔離」、去年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發表過的「台北破墊圖鑑」,以及今年拍攝的「領域」系列等攝影作品。這些作品通過攝影的方式局部呈現了各種「範圍」,強調城市空間的微觀視角。展覽將現實生活中的「範圍物」與攝影結合,呈現令人驚豔的空間裝置。例如,紅龍、交通錐等「範圍物」將取代傳統的展示牆,展覽將進一步展示這些物品在城市空間中的影響力。

編輯|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台北國際藝術村


陳以軒 「靜物研究III:領域展開」

展期|2023.10.28(六)-2023.11.26(日)
時間|11:00-18:00(每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