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金田涼子“金烏玉兔”,時間流逝中的此情此景

金田涼子“金烏玉兔”展覽現場,42 ART SPACE,2021

日本新生代“超扁平”藝術家 金田涼子 的最新個展「金烏玉兔」。作為金田涼子在中國的首次個展,她通過不同系列與風格的作品,向觀眾全面的展示與介紹自己對東亞文化進行扁平化“再創造”的奇幻世界觀與精美作品。

金田涼子:金烏玉兔
展覽日期:2021年7月20日 – 8月19日
開幕日期:2021年7月24日 下午14:00
展覽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雙橋路甲18號(42 ART SPACE)
開放時間:10:00 – 19:00

藝術家:金田涼子

金田涼子(Kaneta Ryoko),1991 年出生於日本茨城縣,2014 年畢業於橫濱美術大學,目前工作和生活於東京。金田涼子對於動漫文化和19世紀日本繪畫和文學有著深厚的興趣,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我們時常能夠看到日本少女動漫對於其創作手法的深層影響,而對於日本19世紀的文學作品的熱忱,則奠定了藝術家創作的主題。

金田涼子“金烏玉兔”展覽現場,42 ART SPACE,2021

針對本次個展,金田涼子表示:「我以日本的傳承和神話等為主題,用女孩子的角色表現來制作神、自然、自然現象、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等作品。女孩們是自然本身,是我們身邊的存在。這些表現在受到日本畫和浮世繪等的影響的同時,也是通過將從小就熟悉的動畫和漫畫等角色表現相結合而產生的。在本次個展上,我以時間的流逝為整體主題,描繪了許多隨著時間變化的大自然的樣子。描繪的地方是某個地方的情景,可以認為是無處不在的地方。在STAY HOME曠日持久的過程中,比以前更加珍惜度過每一段時間,比如早上、白天、晚上等,意識到更細微的自然變化。即使是同樣的自然,它的表情也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昨天的山和今天的山有不同的表情。希望您能通過我的作品中每個角色的不同,享受細致入微的時間流逝和情景。」

金田涼子“金烏玉兔”展覽現場,42 ART SPACE,2021

本次展覽同名的作品《金烏》《玉兔》,以對稱構圖的形式呈現了東方神話中的兩位吉獸,以及各自與宇宙、天地、自然、萬物之間的聯系。“古人認為日中有金烏,月中有玉兔,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

金田涼子作品“金烏玉兔”於展覽現場,42 ART SPACE,2021

金烏玉兔是誕生於東方博大思想的兩個重要象征,是以自然為崇拜核心而構建的神話形象,在意象化的表達中,金烏玉兔不僅僅是自然現象的幻化,更是在長久的文化发展中逐漸被注入感性而聯系了人與世界的吉獸,日月明暗,陰陽兩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東方智慧將萬物生靈用浪漫情懷神格化,凝練出的是金烏玉兔,片羽吉光。

在東方神話中金烏是長有三足的神鳥,居於炙熱太陽之中,在東方的神話象征中代表著生靈的能量——太陽,玉兔則在月宮中搗藥成靈,代表著夜之冷月。金烏玉兔正以各自獨特的生命特征構成日月輪轉,生生不息,金田涼子將這古老的神話故事融入以可愛二次元的視覺語言,講述著屬於當下的東方傳說。

金田涼子至今創作的最大尺幅的作品《天與地》,也在本次個展上首次亮相。氣勢宏大的構圖中包含了海浪、富士山、火山、櫻花等最能代表日本的自然與文化元素。也將金田涼子把天地五行、自然、神明、天氣,以及萬事萬物運行規律,進行擬人化表達的最極致體現。
在這件作品中,金田涼子采用日本畫中常見到的異時同圖法,即在同一個畫面中,出現不同的時段或場景。通過這個方法大大的擴展了《天與地》在時間、空間上的廣度,並且通過小女孩可以給人帶來一種觀賞的樂趣。

金田涼子《天與地》作品及細節

另一組新作《春》《夏》《秋》《冬》也非常的特別,作品以富士山作為中心元素,刻畫了在固定視角下富士山及其周邊植物、氣象、氛圍、色彩隨著四季產生的神奇變幻,並以“富士山”微妙的眼神與神情傳達出自然在人類眼中也有其可愛之處。


展覽現場直擊


更多新作欣賞

金田涼子《鳴瀧》作品及細節
金田涼子《泡沫》作品及細節
金田涼子《天使的階段》作品及細節
金田涼子《雲海》作品及細節

本篇圖文授權來源:藝術壯士(微信號:yishuzs)

原文連結:金田凉子 中国首展「金乌玉兔」| 42 ART x Hrd Artist Label


延伸閱讀|施洗約翰顱首成蝴蝶結娃娃頭? 長尾智子 「潮流女性」個展萌翻米蘭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