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藝術美學

追憶建築女王Zaha Hadid 在亞洲舞動的曲線建築

英國已故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的設計風格前衛大膽,走在時代前端,是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她常以生動流暢的線條、優美的曲線造型,訴說建築如風般自由奔放之美,給人強烈的未來感印象,她曾說道:「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

札哈.哈蒂

英國已故建築師札哈.哈蒂。圖/取自Wired

札哈.哈蒂的作品遍佈世界各地,其中又與亞洲的淵源特別深厚。1983年,她參與香港峰俱樂部(Peak Leisure Club)的競圖比賽,並獲得首獎榮耀,雖然這個俱樂部最後未能實際建造,但飄浮碎裂、動態感十足的畫面,在當時建築界與藝術界引起騷動。

香港峰俱樂部的設計圖。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2004年,札哈.哈蒂更以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圖,得到普立茲克建築獎肯定,成為首位獲獎的女性建築師,也是歷屆最年輕的得獎者。雖然台中古根漢美術館最後因故沒有建造,人們未能一睹實際風采,但這個設計仍讓她聲名大噪。

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圖。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對札哈.哈蒂來說,亞洲不只是她的成名之地,也是呈現她曲線建築的完美場所。自2010年起,她在亞洲創作不少新地標,包含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柬埔寨種族滅絕研究中心、香港賽馬會創新樓與台灣淡江大橋等建築。

●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Dongdaemun Design Plaza & Park

當太空船般的未來建築出現在生活中,是否會有看科幻片的感受?札哈.哈蒂透過流動的曲線建造「東大門設計廣場」主體,無論是外部的鋼架或內部的窗戶與牆壁,幾乎看不見直線構成的空間,充滿動態與活力,宛如降落於地面的飛碟。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東大門設計廣場的外牆以金屬鋁片與混凝土組成,營造極具現代感、雄偉沉穩的氛圍,當夜幕降臨,LED燈明滅閃爍,看起來就像光學粒子在整座建築外流動,光彩奪目。建築內部則以白色為主,燈光隱藏在曲線結構之中,採光相當充足。

在建造過程中,工程團隊意外挖掘出深埋地底80年的遺跡「首爾城郭」與「二間水門」。札哈.哈蒂決定保留當地的歷史文化,讓「東大門設計廣場」主體圍繞古城牆與歷史遺址,現代科技建築與傳統文化景觀互相輝映。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的外牆,LED燈明滅閃爍。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內部,採光充足。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 香港賽馬會創新樓 Jockey Club Innovat Tower

香港理工大學的建築物大多是傳統的方形塔樓,當札哈.哈蒂設計的「香港賽馬會創新樓」出現在校園中,其白色的有機造型、斜傾的建築體與橫向的流線裝飾板,以及塔樓彷彿快要飛揚到天際的模樣,立刻成為周圍最顯眼的地標。

香港賽馬會創新樓。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香港賽馬會創新樓一如札哈.哈蒂向來的設計理念,擺脫傳統建築形式,運用大量的流體線條呈現外牆、天花板、地板、窗戶與樓梯,並以白色為主要色調,為室內提供更寬敞的視覺效果。同時,橫跨大樓內外的通道與露天門廊也為內部引入更多光線,創造明亮通透的空間氛圍。

高15層樓,總面積達15,000平方公尺的賽馬會創新樓,其開放透明的內部空間作為設計工作室、實驗室、展覽室、多功能教室及交流廳等設施,約可以提供1800位教師與學生使用。而大面積的玻璃帷幕與不規則流動型通道,創造曲線般的無縫連結,也創造不同系所之間更多交流對話的契機。

香港賽馬會創新樓,內部明亮通透的空間。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以白色為主要色調的香港賽馬會創新樓。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 柬埔寨種族滅絕研究中心 Sleuk Rith Institute Camb

在柬埔寨文史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of Cambodia)的委託下,札哈.哈蒂著手設計「種族滅絕研究中心」,藉此研究柬埔寨史上最殘酷的屠殺事件「赤柬」。1970年代,柬埔寨共產黨「赤柬」掌握國家政權,強制人民勞動與遷移,約造成270萬人死亡。

柬埔寨種族滅絕研究中心的設計圖。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從2014年動工至今的種族滅絕研究中心,將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研究屠殺歷史中心,也是札哈.哈蒂生前在柬埔寨首個建築作品。在此,札哈.哈蒂更以吳哥窟的寺廟建築為靈感,大膽挑戰木製建築,並加入稜角分明的設計元素,不再完全運用流動曲線與混凝土結構。

她以5個倒錐型的結構打造建築主體,看起來就像交織攀升的螺旋,又宛如綠芽從土裡冒出的模樣。而主要結構、外觀與內部空間皆使用當地木材建造,給人自然溫暖、樸質清新的感受,呼應「Sleuk Rith」的原文意義「枝葉長出的力量」。

柬埔寨種族滅絕研究中心,5個倒錐型的結構。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札哈.哈蒂挑戰木製建築,並加入稜角分明的設計元素。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 台灣淡江大橋Danjiang Bridge

淡水夕照是許多台北人的共同回憶,但如果建造一座跨越淡水河口的大橋,很可能會破壞美好的風景。為了解決這個設計難題,札哈.哈蒂選用單塔的不對稱斜張橋形式,支撐920公尺長的主橋,保留日落景緻,並減少落墩數,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

台灣淡江大橋的設計圖。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淡江大橋的流線造型靈感來自雲門舞者跳躍向上的舞姿,中央主塔如一位舞者雙手合掌,沐浴在淡水夕陽中為台灣祈福。其橋寬約為44公尺,中間預留8公尺寬建造輕軌系統,其餘配設雙向四車道、慢車道與人行道。

預計2020年完工後,跨越台灣第三大河淡水河河口的淡江大橋將成為全球最大單塔斜張橋,也將是台灣首座與輕軌共構的橋樑。未來,它不僅可以解決關渡大橋的交通問題,也可以帶動淡水新市鎮的開發。

單塔的不對稱斜張橋形式。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將是台灣首座與輕軌共構的橋樑。圖/取自Zaha Hadid Architects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