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市場

藝術席捲風城|直擊第三屆新竹藝博會

ART HSINCHU新竹藝術博覽會始於 2018 年,因疫情停擺兩年,終於在 2022 盼到第三屆的回歸。2018 年與 2019 年第一、二屆新竹藝術博覽會,累計近 70 家參展畫廊 8,000 人次參與。

今年恢復展出,即推出「藝術匯」、「時尚潮」、「科技流」三項跨領域主題,結合區塊鏈、NFT等元素。共召聚近 40 間參展單位、200 名藝術家與跨界創意團隊共同展出,希望為熱愛藝術的觀眾們,帶來一連三天的藝術饗宴。

6/10~6/12 以虛實結合的方式,在新竹國賓大飯店開啟共計三天的藝術盛典 。其展會由大苑藝術主辦,旗下博覽會品牌包含 ART FORMOSA 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FUTURE 藝術未來、高雄藝術博覽會等。

新竹藝博記者會現場。圖 / 新竹藝博會提供。

對初生不久的藝術博覽會品牌而言,因為疫情不得已的停辦,似乎錯失了它在地化熱度延燒的機會,但是新竹藝博藝術總監曾學彥卻認為,這反而是重新開始的契機。短短幾年間,藝術市場結構加速前進與變革,而藝術收藏與逛展覽這件事對新竹的觀眾來說,仍是一件新事。

主辦方大苑藝術思考,如何精緻展會內容外,今年他們更加強了與新竹市文化局的合作,提供大會更多在地文化資訊的參考資料和宣傳管道。因此本次展會中與過往兩屆相比,從邀請名單、人員編制、畫廊策展策略到民眾參與等都有明顯的提升。

國璽藝術(展間編號1908)帶來曹文瑞、高堉銓、林國瑋、張士飛、蕭逸玫等多位藝術家作品。

國璽藝術帶來九位藝術家精彩作品,曹文瑞、林國瑋、張士飛、高堉銓、蔡英君、雷凱勛、陳兆良、蕭逸玫、吳金河。「曹文瑞」以虛實動漫世界探討人與自然社會巧妙狀態,「林國瑋」擅長動物結合孩童真誠的形象雕塑關懷環境,「陳兆良」手塑陶土打造日常心裡對話觸動靈魂的角落。

國璽藝術(展間編號1908)帶來曹文瑞、高堉銓、林國瑋、張士飛、蕭逸玫等多位藝術家作品。
國璽藝術(展間編號1908)帶來曹文瑞、高堉銓、林國瑋、張士飛、蕭逸玫等多位藝術家作品。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間編號1820),由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經營,以「培育及扶植藝術家」及「發展藝術教育」出發,並以藝術為媒介,為具備文化資產身份的鐵道藝術村及其周邊鄰里,注入新活力。而此次他們帶來三位藝術家的作品,包含曾貞源、林君晏,以及馬利歐.維恩伯格(Mario WEINBERG)。

三位藝術家的作品,以現代人面對資訊爆炸,容易忽略生活中平凡日常作為出發。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覽現場(展間編號1820)。Photo Credit: 智邦藝術基金會臉書專頁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覽現場(展間編號1820)。Photo Credit: 智邦藝術基金會_臉書專頁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16),展出從新銳至中生代的藝術家,其中包含陳俊傑和陳子雲的陶瓷作品、劉棟的纖維藝術、永山裕子的水彩、徐聖淵的膠彩等。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展間編號1916)。Photo Credit: 晴山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展間編號1916)。Photo Credit: 晴山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展間編號1916)。Photo Credit: 晴山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藝術家吳又予在《寧想伯利恆》中以花種伯利恆之星作為靈感,運用香檳銅箔與鋁箔,比起純金及純銀多了霧面的質感,色澤較含蓄卻高雅耐看。五件作品可單獨觀看也可以併排,每張桌子、每個花器以及搭配花的姿態及數量都根據畫面所需搭配,希望從承載的地基到器皿乃至生命皆為一氣呵成。

作品中還有用到黑、白兩色典具帖紙,黑色剪成桌子的形體,白色作為背景以幾何形狀貼於薄的上層,增加背景的層次,針對每件作品箔的分布,面積皆不一。藝術家吳又予希望活成神人形象之餘,不用非黑即白的方式評價,面對做人的情感中隱藏的灰色地帶,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

吳又予_寧想伯利恆-1~5_晴山藝術中心展間(展間編號1916)。Photo Credit: 晴山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成立於 2017 年的育黎藝術(展間編號1905),以當代水墨為主軸,東方美學為框架。這次透過策展,為觀眾帶來台灣、法國等地的藝術家作品,亦呈現不同創作樣貌的中國藝術家,希望透過嘗試,碰撞出更具年輕、更具當代性的 「東方美學」。

特別像是中國藝術家王大志的繪畫,借鑒中國傳統繪畫中折枝花鳥畫的造型方法,使用勾線平塗色塊的處理方式。透過西方的油畫媒材描繪具有東方審美色彩的植物造型,表現對生活的熱愛和理解,詮釋藝術與生活的關係,展現出作者在油畫本體語言方面的個性化特色,以及內心追求寧靜、詩意、審美的人生哲學。

育黎藝術(展間編號1905)。Photo Credit: 育黎藝術_臉書專頁
育黎藝術(展間編號1905)。Photo Credit: 育黎藝術_臉書專頁
育黎藝術(展間編號 1905)。Photo Credit: 育黎藝術_臉書專頁

不少版畫類型的作品也能在本次展覽中見到,提供觀眾一個容易進入藝術收藏的渠道。

像是雅逸藝術中心在本屆新竹藝術博覽會中,呈現趙無極、朱德群、草間彌生、陳其茂、吳昊、楊炯杕、潘仁松、蘇鈺婷、許以璇等多位國際大師、台灣前輩及中生代的精湛版畫作品,讓這些版畫創作的經典,走進大眾的美感視野中。

雅逸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26)。Photo Credit: 雅逸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雅逸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26)。Photo Credit: 雅逸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雅逸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26)。Photo Credit: 雅逸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雅逸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26)_潘仁松的版畫作品。Photo Credit: 雅逸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雅逸藝術中心(展間編號1926)展覽現場。Photo Credit: 雅逸藝術中心_臉書專頁。

以「日常美術館」為藍圖的伊日藝術計劃,透過社會文學、生態環境、電影藝術等貼近日常生活的策展視點切入。伊日藝術計劃推出日本陶藝家石山哲以「孩童」形象為創作主題的立體雕塑作品『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運用佛陀誕生的故事,去引述考古以及宗教故事的真實性。

伊日藝術計劃_日本陶藝家石山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_Photo Credit: 新竹藝術博覽會 提供

阿波羅畫廊則呈現新銳藝術家黃郁筑的作品。透過藝術家的創作符號:石頭、樹和月亮,讓觀者窺視創作者生活和夢境所承載的重量和風景。

Photo Credit: 阿波羅畫廊
Photo Credit: 阿波羅畫廊
新竹藝博

2022 ART HSINCHU 新竹藝術博覽會

貴賓預展(僅限邀請)|6. 10 Fri.,12:00 – 20:00
公眾展期|6. 11 Sat. – 6.12 Sun.,11:00 – 19:00
地點|新竹國賓⼤大飯店18、19樓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188號

主辦單位|大苑藝術

參展畫廊|3-Talents Art Gallery 三才畫廊・Apollo Art Gallery 阿波羅畫廊・ASTAR Gallery 藝星藝術中⼼,CHING YUAN ART 敬園藝術空間・Dome Orange Humanistic Stronghold 丹橘人⽂藝術空間/新竹雲山居展示中心・Galerie Grand Siecle 新苑藝術・Gallery Sun 尚畫廊・GSA Gallery 國璽藝術・Harvest Art Gallery 宏藝術・i599 Art Center i599藝術空間・Imavision Gallery 晴⼭藝術中⼼・J. P. Art center 琢璞藝術中⼼・Julia Gallery 雅逸藝術中心・KEON Art KEON 藝術・Lili Art・Ming Dian Gallery 名典畫廊・MVAIA 澳⾨視覺藝術產業協會・Nicebuyart Gallery 品藝術・Rich Art Gallery ⼤雋藝術・Serendipity Art Gallery 新典藝術中⼼・Song Fong Gallery 松風閤・TING TING ART SPACE 丁丁藝術空間・Yesart Gallery 意識畫廊・YIRI ARTS 伊日藝術計劃・YULIART 育黎藝術・yassart labs

特展區|Artsite of Railway Warehouse, Hsinchu City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Claudia .W 王子欣・HCU Art Center ⽞奘⼤學藝術中⼼・Turing Certs 圖靈鏈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