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 藝術美學

與時俱進的大鐵道時代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看見火車的激動心情嗎?

在月台邊,一雙雙眼睛望著一列包覆鐵皮的龐然大物,從遠方沿著軌道緩緩駛近,大家對著迎面而來的火車用力揮手著,車廂擦身而過的風壓颳過身上,像是提醒候車已久的人們,火車已經到站了喔!在這裡,除了火車與人們,還有彼此交織的共生關係,這就是「鐵道」,一種從交通系統裡發展出來的重要文化。


 

日本鐵道從1872年落成第一條鐵路以來,迄今發展已超過百年歷史,隨著鐵道鋪設的範圍逐漸遍及全日本,火車也從轟隆作響伴隨著黑煙朵朵的樣貌進化為乾淨快速的近未來設計,人們通過鐵道旅行增廣見聞、擴展生活領域,這讓鐵道不只是地圖上的一條條黑白相間的路線而已,在肩負著聯繫各地的交通任務之外,鐵道也串起了各地間人與人的情感與羈絆。

大鐵道時代

N700系電車「希望」號列車│のぞみ-Nozomi via wikipedia

日本人倚重鐵路的程度,可以反映在其對於研究鐵道文化的重視。大自車站車種、車型車廂,小到火車便當、地方特產與員工制服等,都有完整的系統研究,也孕育出許多自發性的鐵道迷同好會。當然,身為官方代表的日本鐵道公司JR(Japan Railways,詳見文末註1),更是不遺餘力地推廣自身的鐵道文化特色。

imageCallPC_駅弁詳細画像01-15stm_urawaeki01-300x200

明年初,四大日本鐵道公司(JR東海、JR東日本、京急、西武)將首度攜手跨海來台駛入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大鐵道展,其中包含集結各公司特有的人氣車種精美模型(包含特急列車、觀光列車、新幹線、寢台列車等等)、三座大型擬真的鐵道情境造景、精選世界鐵道的歷史與知識,另外,主辦單位更獨家從日本引進以實際磁浮原理所打造的「模擬磁浮列車」供民眾體驗搭乘,還能親手操作『TETORO』鐵道互動玩具,真實體驗駕駛火車的樂趣。

明年1月即將在中正紀念堂登場的【大鐵道展】,首度從日本搬來模擬磁浮列車,讓大小朋友搶先搭乘! (1)

利用真實磁浮原理所打造的模擬磁浮列車

其實不管用何種面向來看,都不難發現鐵道本身所蘊含的文化內容,擁有豐富層次且極具教育意義。此次展覽主辦方希望藉由系統化的靜態策展內容搭配互動性多元的遊戲體驗形式,讓鐵道文化更平易近人,也讓更多人願意主動去探索並認知那深藏於大鐵道時代裡的種種故事!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大鐵道展
展覽日期:2016.1.16~4.17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註1:JR(Japan Railways)是日本國有鐵道在1987年4月1日施行分割民營化後,所成立的7家鐵路公司之合稱。中文社群有時會譯為日本旅客鐵道(然而JR中也有貨運鐵道公司),或直譯為日本鐵道、日本鐵路公司。目前包含相關法人機構,共有12家成員。JR各家公司並沒有從屬關係,但在強調其整體的場合,也會稱為JR集團(JRグループ)。


※註解資料來源:wiki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