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義大利藝術家神乎其技 拿玻璃逼真重現「枯萎花朵」

玻璃藝術雕花不稀奇,義大利藝術家Lilla Tabasso把腦筋動到枯萎花朵,她的構想是「腐爛枯萎」是種生命動態,若透過玻璃雕塑手法,這段「短暫生命進行式」可望被永久保留。

玻璃藝術

藝法靈巧。圖/Lilla Tabasso

玻璃藝術

刻劃花卉神韻擬真。圖/Lilla Tabasso

Lilla Tabasso本來是個珠寶設計師,2000年轉攻玻璃藝術,作品一向有濃厚Vanitas元素,「Vanitas」(虛空畫,另譯勸世靜物畫)風格盛行於16至17世紀荷蘭地區繪畫界,Vanitas作品意象通常隱喻「世界是虛幻且稍縱即逝」,常用象徵性主題如骷髏頭,探討短暫、死亡。

玻璃藝術

活靈活現。圖/Lilla Tabasso

玻璃藝術

Lilla Tabasso於米蘭工作室。圖/artemest

玻璃藝術

虛實難辨。圖/Lilla Tabasso

Lilla Tabasso也有生物學背景,常在藝術作品融入科學意象,手法被歸類有19至20世紀德國藝術家父子檔Leopold和Rudolf Blaschka影子。這對父子當時和哈佛大學學者合作,以玻璃藝術逼真重現許多海洋、陸地生物模型,精緻程度令藝界咋舌,風格獨樹一途,逝後作品多存於哈佛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

玻璃藝術

是真的?圖/Lilla Tabasso

玻璃藝術

或是假的?圖/Lilla Tabasso

VIA colossalLilla Tabasso

在玻璃花瓶中鐫刻精美的樹木花紋 – Kayo Yokoyama

勾起童年彈珠回憶 首爾裝置藝術展 – Loo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