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生活即藝術!北藝中心打造藝術樂園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秉持「Play Different Together」的品牌精神,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攜手打造全臺首座藝遊溜滑梯藝術裝置,於11月初首度亮相後,12月起再次聯手展開藝術樂園系列活動,連續5個周末以不同形式的藝術派對連番登場,陪伴民眾「藝」起「玩」樂一直嗨到跨年!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2016年北藝中心《GOODBYE & HELLO藝術樂園》提供親子家庭及年輕世代一個不一樣的跨年選擇。而藝術樂園將持續秉持「臺北共玩‧戲樂無窮」的核心訴求,落實表演藝術的跨域交流,增添實驗性的多元創作,激盪年輕世代的對表演藝術的想像,進一步將表演藝術帶入一般大眾的日常,持續傳遞「藝術」與「生活」零距離的共玩理念。

2017藝術樂園特與Plan b團隊合作,以三個元素:「翻轉觀看表演的形式」、「表演藝術的再詮釋」、「突破表演場地的限制」,企劃串聯文創園區、書店、酒吧、餐廳、咖啡廳、遊戲場的Pop-up活動,拉近表演藝術與民眾的距離。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12月9日至12月16日,展開「#這是一場表演」日常藝術景框計畫,在臺北不同角落設置實體景框,與「行動景框」小卡拍照打卡活動。短短的活動期,吸引年輕族群、網紅爭相拍照打卡,共近兩千人次參與;12月23日至12月30日,「薛丁格的貓互動藝術裝置」於臺北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開放民眾自由體驗;12月30日舉行「Silent Disco Party靜音派對」作為藝術樂園盛事的最高點,營造超嗨派對氛圍。北藝中心邀請民眾一起在新年前夕感受充滿驚喜的藝術體驗,為2017年畫下難忘的驚嘆號,迎接嶄新的2018年!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北藝中心派對不間斷  靜音派對伴你嗨唱歡吃直搗年末

「藝術樂園」是北藝中心自 2016 年發起的計畫,以三大核心元素:「翻轉觀看表演的形式」、「表演藝術的再詮釋」與「突破表演場地的限制」賦予表演藝術新生命,企劃系列主題活動,重新定義大眾對表演藝術的印象,推廣表演藝術進入日常。自2016年以嶄新「藝術」形式的跨年活動向所有臺北市民打招呼,其後續宣傳共締造了50萬人次的觸及佳績。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為了於突破實體場館的界線、拉近民眾與表演藝術的距離,北藝中心特與Plan b團隊合作,設計「薛丁格的貓互動藝術裝置」,自12月23至12月30日,在臺北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線形公園展開一連串派對活動。由北藝中心「藝術樂園」計劃的核心三元素延伸,以「薛丁格的貓」作為今年活動主題,連結表演藝術的「不可預測性」,並將表演藝術的四大類型:音樂、戲劇、舞蹈、雜技,以互動式的藝術實體裝置呈現,不僅翻轉「表演者」與「觀者」的界線,更打破民眾對表演藝術互動裝置的想像,提供各年齡層皆能體驗藝術共玩的樂趣!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代表音樂領域的互動裝置,外觀上採用小鼓的形象,加入彈跳床的元素,讓遊玩的人在嬉遊的過程中,不自覺成為表演的一份子–同時扮演鼓手兼敲擊樂音的鼓棒,透過一次次的跳躍,將無形的聲音符碼轉化成動人的歡笑;表現戲劇類型的互動裝置,打破殿堂式場館的空間限制,將表演舞臺與觀賞座椅移出劇場進入城市生活中,讓熟悉的日常景象自然構成栩栩動人的演出;以遊戲為創意發想,利用常見的踩點遊戲,結合具規律性、容易學習的社交基本舞步,讓參與者在亦舞亦玩的過程中,拉近彼此的距離;以雜技演員的高度平衡感為創作靈感,雜技互動裝置設計概念取材自大型織網遊具,兩者交織而成具設計感、富趣味性的互動裝置。

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最後,作為2017藝術樂園列活動尾聲,即將於12月30日舉行《2017 GOODBYE & HELLO年末派對》,當天將帶來藝術跨界表演四連發,從流行街舞、獨創戲劇、古典笙樂到活潑手指鼓。除了觀看表演之外,北藝中心特別設計「Silent Disco Party靜音派對」,為了讓民眾實際近距離體驗與感受派對活動,拉近以往對表演藝術的距離感,現場將運用大量色彩與燈光特效,將公園空間打造成一個舞池,邀約專業DJ與舞團,帶動現場氣氛持續高漲。

【2017藝術樂園 活動資訊一覽表】

● 薛丁格的貓 互動藝術裝置
活動時間:12/23(六)- 12/30(六)
活動地點: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前線形公園

● 2017 GOODBYE & HELLO年末派對
活動時間:12/30(六)13:30-16:00
活動地點: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廣場

● 2017藝術樂園|薛丁格的貓 靜音派對
活動時間:12/30(六)16:00 – 18:00
活動地點: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前線形公園
活動資訊:免費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