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致庶民日常,疲憊歸人與深夜攤販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又名Keebs)創作上經常蘸取懷舊氛圍、霓虹燈色以及庶民生活的俗常來作畫。夜晚則是他鋪陳創作時常見的主題,藉由晻晻暝色的邃深氣象,賦予感性韻味。

配以月暈般柔美光線或是明豔清鑠的霓紅燈,是John Lee獨到的插畫氣息,他並將這種風格語彙當成整個畫作基底,接著再逐一勾勒主角背景:經長時間且累人的輪班後,坐在某個夜宵場小吃攤暫歇,接著再繼續趕路返家。因此每每瞻覷其畫,這種既是疲憊又顯小確幸,寫意與落寞兼而有之的複雜感觸,讓John Lee的作品不僅耐人尋味,亦往往銘鐫於腦海中,歷時長存。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John Lee的插圖熟練地摹繪著深夜場景,像是在餐車前吃飯的人們、與老友們聚在屋頂喝啤酒閒聊,或是霪雨霏霏的洛杉磯雨夜……但唯有這些向晚或更闌人靜時分,都市空間才會泛著藕粉與淡紫顏色,並輾轉化為圖紙上那抹情緒性色調。事實上,鑒於深夜低光照的緣故,John Lee想捕捉暮色當時景況其實較難以攝影達成,因此他利用繪畫與情境式用色,替作品創造另種生活插圖的韻味和層次。

提起自己的創作,John Lee談到,「我喜歡透過描繪生活裡熟悉的情境,讓平凡日常狀態顯得更有趣,並藉由配色創造對味的感受和氛圍。我是否被夜晚這個主題吸引不是很確定,但身為夜貓子,靈感總在半夜竄出來,我猜這是畫裡常出現夜景的關係。」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他一幅作品詮釋了韓國庶民的夜晚,視角從井然有序的城市街衢拐進巷弄的小吃攤,圖像漫瀰著胭脂般的多層次粉色調,只見四個男子坐在簡陋的攤車前吃飯,上方則懸吊傳統的愛迪生燈泡,畫面澄黃氤氳。這樣一幅畫有許多細節可翫味,像是男子耳上插著的香菸、喝掉半瓶的韓國燒酌,還有坐在彼端用耳機隔絕外界的男人等等,每個角色行為彷彿都有獨立情節。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事實上,此插圖系列受到John Lee旅居韓國時的見聞所影響,「在韓國,這些路邊攤叫做帳篷馬車(pojangmachas),通常會營業到很晚,並多由和善的中年婦女(ajummas)所經營,而大嬸們會為顧客烹調便宜美味的小吃。」這些路邊攤提供韓國時下受歡迎的庶民美食,像是紫菜飯捲、辣炒年糕與糖餡煎餅,對深夜的歸人來說儼如一個溫暖避風港,John Lee想透過插畫表現在夜間趕路回家的人們,而故事則在他們受到路邊攤香氣與燈光吸引後展開。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另個插圖描繪滯留在機場的精疲力竭旅人,此畫靈感來自John Lee旅行時在機場沉思的經驗,他試著攫捕和再現相同的平靜感,並設想了一群必須在機場過夜的人。儘管John Lee並非執迷夜晚,但那種溫馨平澹卻格外雋永的故事感,猶似慢火煨出的煲湯填補了人們飢腸轆轆的空虛,一如夜裡波波碌碌,市街依舊有某處隅陬亮著燈盞,為人送上暖意的小吃攤。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洛杉磯藝術家John Lee

圖文來源/It’s Nice Tha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