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廖末喜 用舞蹈深耕藝術一甲子|榮獲第十屆臺南文化獎,成首位女性獲獎者

舞蹈家 廖末喜 一生奉獻給舞蹈與故鄉臺南,致力舞蹈教育與創作的她,近期獲得了第十屆「臺南文化獎」,更是第一位榮獲此獎項的女性。臺南市政府將於10月擇期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彰她的卓著貢獻,並由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發新臺幣30萬元獎金、得獎評定書和獎座。

廖末喜

廖末喜 一生為台南舞蹈藝術奉獻

廖末喜女士60年來對臺南舞蹈發展貢獻厥偉。1957年,以其編舞作品《夏天裡過海洋》初登臺南社教館舞臺,相繼於1967年創立「怡君舞蹈研究社」、1983年成立「台南青少年舞團」;1990年成立「廖末喜舞蹈劇場」,成為南臺灣第一個創作舞團。2017年廖末喜女士更以《時間之河:廖末喜舞蹈藝術六十年回顧》作品,述說一甲子以來為臺南舞蹈奉獻的悠悠歲月,同年並獲中華民國舞蹈學會頒發第39屆春風化雨教學五十年舞蹈教育獎。今年5月廖末喜女士已榮獲臺南市卓越市民,如今再獲選為本屆臺南文化獎得主殊榮,可說是對於他在臺南舞蹈教育卓越貢獻再一次肯定。

舞而優則編,推廣台南舞蹈藝術

廖末喜女士是在地臺南市人,深耕臺南舞蹈教育逾一甲子,播下無數藝術種子,而伴隨其成長的鄉土,也成為他創作時的最佳養分。他將對臺灣土地及本土文化的深刻情感與關懷融入舞蹈,編創《舞出安平》、《運河水長流》、《鳳鳴玉山》、《舞詩系列》等充滿在地風情、濃厚人文精神的舞蹈作品,歷年創作的舞作累積超過400首。廖女士深具國際觀,將臺灣特色的舞作推展至國外,用優美的肢體語言,向世界傳遞臺灣最美的藝文風景。

廖末喜

臺南舞蹈界的能量充沛而蓬勃,立案團隊多達50餘團,各國中、小舞蹈班代表隊每年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都能獲得優良成績,本市舞蹈界在舞蹈教育上的長期耕耘,因有廖末喜女士的費心協助,有顯著的成效。

廖末喜女士榮獲本屆臺南文化獎,除了是首位女性榮獲此獎項,更是文化界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舞蹈教育家。他除了是一位舞蹈家、編創家,也是春風化雨的教育家,更是表演藝術傳承與創新的實踐家。他以熱愛跳舞的心、眷念故鄉的情,一生奉獻給舞蹈與故鄉臺南,致力舞蹈教育與創作,透過舞蹈傳遞人文薈萃的府城風華,為古都注入藝術新活力,舞出動人的在地之美。

本屆評選委員認為,以舞蹈為志業的廖末喜女士,在習舞風氣未盛的古都,用對舞蹈的熱情與堅持開啟舞蹈生涯。六十年以降,廖女士為府城美學教育奠定良好基礎並開創新猷,成功讓臺灣的表演藝術與在地藝文之美躍上國際舞臺。廖末喜女士的舞蹈人生可謂是臺南舞蹈藝術發展的縮影及重要推手,獲頒本屆臺南文化獎實至名歸。

圖文來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


看其他舞蹈家的故事|加味人生 炸出一場斑斕舞蹈夢──鄭宗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