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展覽的必備常識:在博物館展示保存藝術品之教戰守則

博物館是複雜的綜合性組織,組成包含:館長、展覽設計師、典藏人員、編輯與營銷人員,他們必須共同合作,以確保其收藏與展覽品能以最好的形式公諸於眾。

博物館,展櫃,陳列,設計,Goppion,畫框.展架

這個過程需使用合宜的展櫃,不僅用於保護展品,也能強調作品的藝術性。本文以Goppion的圖片為範例,一一指出視覺面與實際面的考量,並提供該如何選擇展櫃的建議。

藝術品

不同類型的藝術品顯然需要不同的展示方法。繪畫需要畫框;雕塑和其他獨立物件可能需要基座或垂直展架;而書籍,紙本或其他類似物件常會放在桌上呈現。

這些考量必須針對個案,基於藝術品的特色與畫廊和展覽的整體設置。比方說,有些雕塑品要從正面觀賞,那麼大可不用製作全面玻璃的展箱;而有些畫作需要特殊類型的畫框,特別是有三維外觀或厚重顏料的畫作。以藝術品本身為出發點考量,是選擇展示櫃的首要因素。

預防性保存

考量到展品不見得處於最佳狀態,因此,物理、化學性的保存問題是決定性基礎。物件的年份、製成材料、展間的條件、或博物館建築物,以及接近作品的參觀人數都會影響藝術品。 有些雕塑可能不需要展示櫃,但其他藝術品或許要密封保護,確保物體不會隨著時間而變質。對於此類精細的物件,設計人員必須選擇並提供必要的展示條件。

博物館,展櫃,陳列,設計,Goppion,畫框.展架
博物館,展櫃,陳列,設計,Goppion,畫框.展架

展示

對許多藝術品而言,陳列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其需求不一定都能直接解決:例如藝術家的筆記本該水平、直立或全部擺在靠牆的陳列櫃?小雕像呢?是否需要將它們掛在牆上,還是放在背後加固的獨立式展盒裡更好?通常來說,空間與策展意圖的限制有助於解決問題,並確定最適合展品的形式。

設計感

展櫃本身的設計非常重要。好的展示櫃應有效地突顯藝術品,卻不會分散觀者的注意力。無論是在簡單的「白盒子」展間,或形式更複雜的展場中,都不該分散展示間的整體設計。因此,設計師必須在全玻璃櫃,木製框架,金屬框架或烤漆框架之間做出選擇。若選擇框架,則須考慮框架的厚度,以及展覽其他部分的一致性,還有框架的顏色。

博物館,展櫃,陳列,設計,Goppion,畫框.展架

互動性

對於特殊的展示間或畫廊,互動式展櫃可以增進孩子對展覽的興趣,或能提供更多教育性給成年人。然而,這樣的形式還不普及,也容易被忽略。對目的在建立互動或沉浸式環境(甚至節省空間)的特殊展覽中,該類型的展示櫃就應該被納為重點考量。

博物館,展櫃,陳列,設計,Goppion,畫框.展架

作者/Lilly Cao
圖文來源/archdail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