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在灰燼中重生的藝術─安東尼‧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

當大理石被磨成粉,就不再是珍貴的雕塑材料,同時也失去了其原來的光輝燦爛。

但這些經研磨後如同塵埃般的細碎灰燼,反而是藝術家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 最常運用的創作媒材之一。安東尼‧塔皮埃斯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 ,1923~2012) 生於西班牙巴賽隆納的一個律師家庭,成長過程中他一路遵循家人的安排進入巴賽隆那大學的法學系就讀,可是他始終沒有抹滅心中對藝術的熱情與追尋。所以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靠著自學的方式走上了繪畫之路,雖未接受正統的藝術教育訓練,但他憑藉自身廣泛的閱讀經驗,以及有關哲學、文學、音樂的多方涉獵,養成其對於美感的獨到見解,這幫助了他在往後創作的路上,能夠更深入地內省、反思。

在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的作品中,最常見的是他將多種材料混合在一起,利用拼貼的手法,製造出堅固、厚實的視覺效果並以此作為畫面的基底,在粗糙的表面上作畫對創作者來說,是一種相當有安全感的創作方式,下筆的時候不需要害怕筆觸會彰顯自己的不足,多變的基底增加了畫面的豐富性,另外,他喜歡在作品中放進各種具有充沛自鳴性的符號,比如:月亮星星、數字、英文字母、十字架、幾何圖形等。

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還有一種仿舊的『灰色調性』,就好像作品一完成,它就是舊的。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所運用的創作材料多半來自廢棄物,他的繪畫技法也因應著特殊材質而生,在兩者的相輔相成之下,產生了一種新的藝術語言。塔比埃斯(Antoni Tàpies)曾說:『有時,我喜歡僅以灰色作畫,這是在對過去的作品中大量使用原色的反思,同時我也在尋找能夠令人感到愉悅的顏色。』

他的作品被歸類為非形式主義(非定型主義):利用刮、擦的方式營造出令人緊張的感覺,且特別著重在材質的嘗試與創新,整體表現出人在悲傷時的糾結與衝突。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的作品在國內外皆受到藝術界的極高評價,同時也是一位具有影響力的藝術理論者,2010 年西班牙國王授予了他『侯爵』的榮耀。
Antonio Tapies  2Antonio Tapies  4 Antonio Tapies  5 Antonio Tapies  3Antonio Tapies  6

資料來源:hamptonsar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