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本月聚焦, 聚膠行動, 藝術市場, 藝術觀點

用膠帶黏出可走動的巨型靜脈「膠帶藝術大會師」德國開展|多次獲獎潮流團隊作品將來台展出

2022 年由德國潮男膠帶藝術團體 「TAPE THAT」 發起的國際「膠帶藝術大會師」(TAPE ART CONVENTION) ,於 5 月 7 日在柏林開幕,展覽為期兩週。多達 12 個國家、32 位膠帶藝術家,一同集結在 1000 平方公尺的展覽會場。現場可見覆蓋牆壁和天花板的抽象結構、色彩鮮豔的膠帶畫、三維空間和步入式裝置——所有創作皆使用膠帶製成。

透過本文,城美將引領讀者穿梭「膠帶藝術大會師」現場,看看流行多年仍蔚為風潮的膠帶藝術,能在空間中如何發揮,又有哪些膠帶藝術家可以關注,值得收藏!文末也將透露,如何在台灣一睹膠帶藝術原作的風采。


Photo Credit: TAPE ART CONVENTION
Tape Art Convention 2018_Artist_Stephan Meissner_Photo Credit: Laurenz H. Bostedt.
Photo Credit: Tape Art

展覽現場,受邀藝術家各自以定義代表風格的方式發想,並展示處理媒材不同的技術和想法。

因為這種藝術形式的潛力,場景的發展以及膠帶的可塑性,創作範疇不僅限於平面畫作、立體雕塑,更有大幅可踏入式互動裝置、與展場空間互動的延伸創作。

此外,覽展包含多場可預訂研討會、觀展限定的群眾創作區、現場導覽以及精彩的「現地創作」。這為參觀者提供了機會,讓參觀者不再只是觀者,而是在藝術家引導下進入這種藝術形式,創造膠帶藝術的一部份。

DIY Area_Tape Art by Tape that exhibition。Photo Credit:Anpis Wang

「現地創作」讓觀眾在展場中參與藝術家們的創作過程,在沒有草稿的牆面上即興發揮創作。

Buff Diss

來自墨爾本的街頭藝術家 Buff Diss。擅長以城市、空間、手作為創作靈感,不以噴漆為創作媒材是因為認為「噴漆總還是隔著一段距離,但貼膠帶的話,無論如何手指都會碰到牆壁。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一件作品完成後,我和這面牆、這座城市就有了一段關係。」作品還曾被耶魯大學出版社旗下出版物《The World Atlas of Street Art and Graffiti》選為「世界最值得親賞的15件街頭藝術」之一。

現地創作示意圖。同為此次 TAPE ART CONVENTION 參展藝術家 Buff Diss 作品。Photo Credit: Buff Diss

Numen /For Use

由澳洲與克羅埃西亞三位藝術家所組成的 Numen /For Use ,十多年來致力於研究膠帶特性、有機材料的應用,以拓展膠帶藝術面向。這次他們使用膠帶「黏」出猶如人體靜脈,也像科幻電影場景般的膠帶創作。

如大型蠶蛹的 Q 彈步入式裝置,由地板直達展廳天花板。透光特性的膠帶隧道,引導觀眾進入新維度的膠帶宇宙。由遠處看過去,爬行而過的觀眾用身體與藝術演繹穿梭自如的血球。

Photo Credit:Numen For Use
Photo Credit:Numen For Use
Photo Credit:Numen For Use

百變膠帶華麗轉身,成為當代潮流藝術新一波潛力股

1845 年,膠帶作為醫療用品,首次問世。百餘年來,膠帶的應用層面漸趨多元,不過與藝術的連結向來不深,直到 1989 年在美國羅德島的街頭,一群匿名藝術家出現,並完成第一件純以膠帶完成的塗鴉創作後,膠帶華麗轉身成為藝術創作新媒材。

自此短短 30 年間,膠帶藝術在歐美大陸有著爆炸性成長,從戶外街道到室內空間,從平面畫作到立體雕塑,不受限的創作方式加上自成一格的美學,讓膠帶藝術與時下強調生活態度的潮流文化一拍即合,近年來已成為藝術市場新一波的潮流潛力股。

Artist_Infra_Photo Credit: Laurenz H. Bostedt
Tape Art Convention 2018_Artist_Felix Rodewaldt_Photo Credit: Laurenz H. Bostedt
Tape Art by Tape That Exhibition by Tape That_Photo Credit: ANPIS WANG

基於街頭文化的自由特性,膠帶藝術發展漸趨於多元,主題從突顯社會議題的擬真畫作、純意識流展現的交錯曲線,再到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膠帶本身構築的「彈性」視覺張力,巧妙地融合在城市牆面、建築、地鐵等不同介質裡,加上膠帶易於撕貼修改,也讓藝術家們盡情地投身在不斷嘗試創作的可能性中。

Tape Art Convention 2018_Artist_Carlo Galli_Photo Credit: Laurenz H. Bostedt
TAPE THAT_Artist_ Adrian Dittert 阿德里安・迪特爾特 — 思。

身為全球膠帶藝術運動的中心,柏林也是建材製造商、學院、藝術專案、藝術家匯流而成的重要陣地。2010年代,新一波城市和街頭藝術應運而生。全球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參與其中。這些創作也作為藝術家和觀眾之間交流、向社會發聲的平臺。

Time Lapse Tape Art – Fabifa for KinkyWork
Tape Art Convention 2018_Artist_Max Zorn_Photo Credit: Laurenz H. Bostedt

TAPE THAT 團隊致力於推廣膠帶藝術多年,本身也擔任「膠帶藝術大會師」(TAPE ART CONVENTION) 發起者,過去幾年通過辦理膠帶藝術聚會,與歐美各頂尖膠帶藝術創作者進行切磋交流。本展也將發布由 TAPE THAT 策辦「膠帶藝術大會師」(TAPE ART CONVENTION) 紀錄片,全片會在展覽期間限定於場內放映,藉由影像紀錄可以了解來自全球創作者們對於膠帶藝術如何看待這個藝術新浪潮的未來展望。

「膠帶藝術大會師」(TAPE ART CONVENTION) 發起團隊 TAPE THAT

雖然疫情之下,短時間內無法親臨體驗,不過對膠帶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們不用扼腕,本月 5/20~5/22 三天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的 WHATZ 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城市美學新態度在展位 932 房, 也將為您帶來數十件潮男膠帶藝術團隊 TAPE THAT 的創作,想一睹膠帶藝術的朋友趕緊把握機會。

「膠帶藝術大會師」發起團隊 TAPE THAT

成軍於 2011 年,來自德國柏林街頭文化與潮流藝術最蓬勃的十字山區(Kreuzberg),由 5 位平均年齡 33 歲的型男藝術家組成。他們擅長運用各種膠帶建構出複雜結構與非理性秩序等線條畫面,創作主題包羅萬象,從平面,立體到大型空間裝置,有時也會結合鏡子反射,投影疊合等技術呈現多元的膠帶藝術形式。

2019 年在台北舉辦全球首展,並榮獲 2020 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獎 best ot the best、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銀獎、韓國 K-DESIGN Team of the Year 等國際大獎肯定,並於2022 年在高雄舉行巡迴展覽,同時高雄燈會特邀團隊,將高雄輕軌改造成一輛專屬於臺灣、全臺首見的《微光流動》移動式花燈。大膽的設計創作,再次獲得 2022 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Muse Design A wards 銀獎。


WHATZ 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展覽日期| 2022.05.20 媒體預展
2022.05.21~22 公眾開放
展覽地點|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2號)
展覽時間| 13:00~20:00
購票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go/2022WHATZ
?️現場購票請至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9 樓櫃檯
?️城市美學新態度展位為 932

參考資料:TapeArtConvention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