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藝術觀點, 音樂

名琴競演|音樂聖殿奇美獨家登場

奇美提琴音樂饗宴將由梁茜雯(右二)帶領王瑞(左起)、李建樺、黃裕峯等提琴名家共同演出。

千年提琴 展開全球頂尖對決

奇美博物館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名琴收藏,為讓數百年的琴音再次悠揚,每年舉辦許多音樂活動,如提琴快閃表演、大眾型音樂會,以及針對著迷提琴文化的愛樂者推出提琴頂級盛宴等,提供民眾聆賞名琴的機會。本次睽違兩年,將在2022年2月19日於奇美博物館奇美廳舉辦 —「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

來自兩大製琴重鎮「克里蒙納」及「布雷西亞」的絕世名琴同台競演, 祭出8把合計逾3,000年的稀珍提琴同台呈現 ,由提琴專家鍾岱廷分享名琴故事,搭配尊貴沙龍午茶,打造一場結合聽覺、視覺與味覺的頂級盛會,全球絕無僅有的獨家限定場。

義大利北部是提琴發源地,奠定現代提琴的形制規模,更為製琴歷史留下輝煌紀錄,此次音樂會將帶領大家感受義大利兩大製琴聖殿的作品特色。

文藝復興運動重鎮之一的克里蒙納(Cremona),製琴風格優雅細緻。精選最具代表性、製琴始祖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 ca. 1505-1577)與其兒子所製的經典名琴,包括世界最古老的大提琴「查理九世」、擁有法國皇室徽章的中提琴「亨利四世」,以及兩把重要小提琴。

以製作弓弦樂器與管風琴聞名的布雷西亞(Brescia),製琴風格自由奔放。特選重量級大師加斯帕洛.達薩羅(Gasparo Bertolotti da Salò,1540-1609)與馬吉尼(Giovanni Paolo Maggini, 1580-1630)等4把名琴。其中,最具話題的是達薩羅於1560年製的小提琴,現今流傳於後世的不足10把,且琴頭多半已換新,但此次登場的提琴,包含琴頭及琴身皆原汁原味出自大師之手,是目前世上公認最完整的大師遺作。

名琴演繹與名家導聆  絕無僅有的獨家體驗

本場特邀奇美博物館資深提琴顧問鍾岱廷進行解說,鍾岱廷管理維護奇美名琴近20年,對世界各地的名琴如數家珍,此次他將分享製琴雙城的不同流派與名琴故事。

演奏則是邀請知名小提琴家、灣聲樂團首席梁茜雯擔任音樂策劃,由梁茜雯帶領3位傑出音樂家—灣聲樂團首席小提琴黃裕峯、灣聲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李建樺,及前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家王瑞共同演出。曲目規劃從含蓄內斂的巴洛克音樂到近代熱情洋溢的探戈曲風,帶領聆賞者感受最純粹的琴音之美。

活動資訊

「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

時間:2022年2月19日

地點:奇美博物館奇美館

更多活動詳情請參考:

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即日起開放售票,票價4,500元,限量150席,售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延伸閱讀

設計搶先曝光|「聚膠行動2.0」10大現地創作展區、移動式花燈

為響應這場藝術盛典,德國柏林藝術團隊TAPE THAT特別親自來台與台灣瘋設計共同策展,打造港都潮流新膠點—「聚膠行動2.0」,透過繽紛多彩的膠帶疊貼,從絢麗的沉浸空間、到簡約的黑白牆面,在駁二藝術特區以及高雄輕軌上盡情揮灑創作,為高雄燈會帶來獨特的視覺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