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博物館無所不在 好樣VVG:生活就是最好的展覽

美存在日常生活之中,只是經常被忽略。為了拉近博物館與生活美學的距離,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舉辦「MUST博物館新學」系列講座,第一場便邀請到好樣VVG集團執行長汪麗琴主講,以「無所不在的生活博物館」為題,娓娓道來她18年來的心血,如何將店鋪結合城市與生活。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蘇瑤華教授表示,台灣有許多好的博物館,卻少了被看見的機會,需要一個會走路、會移動的博物館形式。因此,「MUST博物館新學」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來交流,了解博物館的型態多元,有系統、有主題策劃的店鋪也可以是一個生活博物館,吸引更多人接觸與喜歡展覽。

好樣VVG

MUST博物館新學系列講座第一場「無所不在的生活博物館」。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好樣VVG以書籍為主軸開設的店鋪「好樣本事」。圖/取自KANZAKI MATA

被譽為「生活美學教母」的好樣VVG集團執行長汪麗琴,大學就讀家政系,對服裝布料、室內設計與食品營養等領域都有涉略。畢業後,她曾在家飾公司擔任採購,經常出國旅行看藝術展覽與居家產品,培養深厚的美學鑑賞力。

1999年,汪麗琴在台北巷弄中創立好樣餐廳(VVG Bistro),主推手工法式風味料理。餐廳的戶外白色座椅區環繞綠色植栽,室內空間則簡潔明亮、充滿現代感,用餐氛圍相當舒適溫暖,令許多旅客慕名前來。

而她一手創辦的好樣VVG集團,秉持在生活中發掘美好的精神,以食物、甜點、咖啡、書籍與縫紉等事物為主軸開設多家餐廳與店鋪,讓每家店宛如不同風格的博物館,營造獨有的美學品味

好樣VVG集團執行長汪麗琴。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以好樣餐廳為起點,汪麗琴陸續在台北開設好樣棒棒(VVG Bon Bon)、好樣本事(VVG something)、好樣小小(VVG Petite)、好樣情事(VVG Action)、好樣文房(VVG Chapter)等不同主題的店鋪,宛如一名在城市遊走的策展人。

「學習是所有根本,每一家新開的店鋪就是不同領域。」汪麗琴說明,她於2012年受到學學文創邀請,打造親子餐廳「好樣小小」時,曾大量閱讀兒童教育書籍,並遠赴法國與西班牙採購益智遊戲,希望孩子能輕鬆自在地探索新事物。

好樣VVG集團開設的不同主題店鋪。圖/取自好樣VVG

從小喜歡看電影與閱讀書籍的汪麗琴,經常從中汲取養分,成為她開店靈感與發揮創意的元素。像販售法式下午茶、手工甜點為主的好樣棒棒,就以電影《凡爾賽拜金女》色彩瑰麗、繽紛明亮的視覺效果營造空間氛圍。

鄰近誠品電影院的小餐館「好樣情事」,則以1920年代的黑白默片《大亨小傳》為靈感,擺設古董、鑄鐵吊燈與鉚釘裝飾的沙發椅等懷舊氛圍的家飾,每個細節都呼應電影主題。

在所有店鋪之中,又以好樣本事與好樣文房最受全球旅客矚目。佔地13坪的書店「好樣本事」,有著樸實原始的家飾雜貨與桌椅,以及國外設計、生活類與藝術類的書籍,於2012年入選美國新聞網Flavorwire「全球最美20 家書店」之一,被形容為「既實用又充滿懷舊的優雅」。

獲選全球最美20 家書店之一的好樣本事VVG something。圖/取自KANZAKI MATA

座落於臨沂街的秘境、公益圖書館「文房」,是一座檜木打造的日式建築,前身為日治時代商務官員宿舍,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員工眷舍使用,在台北市政府提出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下,好樣VVG集團入駐重新整修為閱讀空間。

文房共擁有4000冊藏書,專注於藝術、設計與生活美學等領域。參觀採網路預約制,入場後得先聆聽10分鐘導覽,才能免費使用閱讀空間2個小時,同時附上一杯手沖咖啡、茶品與點心,獨自感受書香的裊裊韻味。

座落於臨沂街的秘境、公益圖書館「文房」。圖/取自Good Design Award

使用閱讀空間的參觀者。圖/取自Good Design Award

「在文房能沉澱心靈,享受孤獨,並與自己對話。」汪麗琴表示,文房的參觀者來自各種領域,年紀也大不相同,像藝術管理顧問、冶堂茶文化工作室的創辦人或學習武術的國三生,他們卻因為熱愛閱讀而齊聚一堂。

2016年,這個推廣多元閱讀的「藏書閣」也獲得日本GOOD DESIGN金賞(又稱日本產經省大臣賞)肯定,是台灣首次得獎、被評為對社會有特殊貢獻的案例。自此,好樣VVG集團所堅持的美學精神名揚亞洲,版圖擴展至台中歌劇院、中國南京老門東等地,讓更多人體驗生活裡的美好。

MUST博物館新學系列講座第一場「無所不在的生活博物館」合影紀念。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MUST博物館新學」系列講座內容
● 我們在文化裡爆炸 | 王耀邦
5月03日(三)14:00-16:00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南門園區小白宮
● 博物館授權全攻略 | 陳曉慧
5月31日(三)14:00-16:00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土銀展示館三樓
● 在博物館商店中策展 | 山田遊Yu Yamada
6月21日(三)14:00-16:00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土銀展示館三樓

更多講座資訊請見活動粉絲專頁及報名系統:
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must.must
報名網頁:http://www.accupass.com/go/fjum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