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與地景融合的當代考古雕塑,Daniel Arsham 首次於 UCCA 沙丘美術館展出《 丹尼爾.阿爾軒 : 時間之沙 》

時間之沙
「丹尼爾·阿爾軒:時間之沙」展覽現場,UCCA沙丘美術館,2021,來源: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提供

UCCA沙丘美術館自開館以來的第七場展覽,同時也是首次藝術家個展「 丹尼爾.阿爾軒 :時間之沙」,上週六(7月10日)盛大開幕。本次展覽展期自2021年7月11日至10月10日,展出美國知名藝術家丹尼爾·阿爾軒最新創作的一系列雕塑和相關素描作品。

時間之沙

本次展覽以UCCA沙丘美術館所處的自然環境為背景,呈現出阿爾軒基於“虛構考古”的美學概念,以及他對歷史和遺蹟的興趣而創作的雕塑和相關素描作品。從白色到藍色的色彩過渡讓展廳猶如一個超現實空間。這些作品的選擇也體現了阿爾軒對UCCA沙丘美術館隱於沙丘之下的獨特環境,以及在美術館空間內營造自然景觀與時間流逝交融的文明遺跡可能性的考量。


當沙子的顏色隨展覽空間的轉移從白漸變為藍,通過展覽名“時間之沙”令人聯想到沙子流過沙漏的視覺意象,以及圍繞在雕塑四周的真實流沙,阿爾軒具象化了人們對時間流逝的內在感知。


而在位於海灘的室外展廳中,置於沙內的巨大古希臘女神頭像看上去彷如女神將整個身子埋於沙子之下,進而激發觀眾對完整雕塑的想像。這件《出土的侵蝕悲劇女神墨爾波墨涅銅像》(2021)也是迄今為止,阿爾軒所創作的體量最大的青銅雕塑作品。其他或被侵蝕,或不完整的古​​老雕塑也將激發觀眾類似的聯想。此外,一年前在阿那亞展出的公共藝術作品《侵蝕斷臂維納斯銅像》(2020)也在UCCA沙丘美術館的入口處展出。

時間之沙
丹尼爾·阿爾軒《侵蝕斷臂維納斯銅像》(2020)於
UCCA沙丘美術館入口,UCCA沙丘美術館,2021,來源: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提供

丹尼爾·阿爾軒最為人所熟知的“虛構考古”系列作品,意指通過對歷史遺跡和具有當下時代特徵物品的超現實呈現,為觀眾虛構出跨越時空的考古現場,激發觀眾以未來視角審視眼前的“遺跡”。在他以往的創作中,大多將作品的創作時間設定為當前的一千年之後,想像在未來世界挖掘出有上千年曆史的各類遺跡,其中既有皮卡丘、各類電子設備、樂器、籃球等現代社會產物;也有類似本次展出作品中所呈現的,對藝術史上的代表性雕塑進行“侵蝕水晶”般的再創作的作品,從而為我們虛構出一個跨越時空的考古現場,讓我們以未來視角審視眼前的“遺跡”。


在為本次展覽準備的創作過程中,藝術家還獲得法國國家博物館聯盟史無前例的支持,得以親身接觸到諸如巴黎盧浮宮、梵蒂岡博物館等歐洲重要博物館館藏的雕塑大師原作的模型。並採用其標誌性的創作元素與材質,對古希臘和古羅馬的雕塑進行重構想像與二次創作。腐蝕朽敗的傷痕,以及侵蝕雕塑內生長的水晶,為觀眾帶來腐朽與重生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時間發展線索。

時間之沙
丹尼爾·阿爾軒《侵蝕狩獵女神狄阿娜石英像》(2021)於展覽現場,UCCA沙丘美術館,2021,來源: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提供

阿爾軒藉由對古物和觀看者所處時空的超現實錯置,為觀眾營造了一個跨越時空的未來考古現場,在激發觀眾對傳統歷史遺蹟的發掘、修繕和保護進行思考的同時,亦對以觀眾的感悟詮釋古雕塑現代意義的可能性展開了探討。在這座消隱於沙丘之下的美術館中,虛構的歷史遺跡、展廳臨海沙丘的自然環境,以及觀眾對這些遺跡背後故事的想像,三者共同構成​​了一場視覺上的對話,而盛與衰持續不斷的對抗則變成了一個超現實且迷人的悖論。

展覽與開幕現場圖集


關於藝術家
丹尼爾·阿爾軒

Daniel Arsham 丹尼爾·阿爾軒,1980年生於美國克利夫蘭,現工作和生活於紐約。阿爾軒的美學根植於他的“虛構考古”概念。通過雕塑、素描、建築和影像等創作媒介,以其稱為“未來考古學”作品創造一種臨界情境。這些令人難忘又饒有趣味的場景,兼有浪漫主義和波普藝術的氣質。阿爾軒的作品曾在全美各重要機構,如MoMA PS1、紐約新美術館、邁阿密當代藝術博物館等地展出。2021年,阿爾軒被任命為克利夫蘭騎士隊的創意總監,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擔任此職位的藝術家。

關於UCCA沙丘美術館

時間之沙
UCCA沙丘美術館。攝影:倪楠

UCCA 沙丘是一座隱於沙丘之下的美術館,坐落於北戴河渤海海岸,距北京300公里的繁榮海濱社區內。美術館由OPEN建築事務所主持設計,其展廳由一系列形似洞穴的細胞狀空間彼此吸引聯結而構成;來自天窗的自然光為部分室內展廳提供光源,幾個戶外展廳則朝向開闊的海灘。UCCA是中國領先的獨立當代藝術機構,作為其館群的新成員,沙丘美術館每年推出注重與在地環境的互文關係、呼應建築形態與館內空間的展覽。美術館由UCCA戰略合作夥伴阿那亞建設且提供資金支持,並於2018年10月起對公眾開放。

本篇圖文授權來源:藝術壯士(微信號:yishuzs)

原文連結:“丹尼尔·阿尔轩:时间之沙” | UCCA沙丘美术馆首个艺术家个展开幕图集


延伸閱讀|穿越時空之東京遺物:Daniel Arsham摹繪寶可夢 虛擬考古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